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12-11-10 四座大山压坏官

巫青团团长凯利是没有官职的团长,这是相当罕见的事。

凯利本身倒不挂怀,无官一身轻,反而有更多思考空间,思想比以往开明许多,一洗历任巫青团团长的激进形象。

雪州巴生区团团长再努利在巫青大会直抒胸臆,希望凯利能够得到官职,以便有机会照顾下属。

凯利身为组织的头领,没有当官,皇帝不急太监急,因为大家少了往上攀爬的机会。

首相没有委任官职,凯利无可奈何,也很坦然。但是很多人从政,目标都瞄准官场。

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便公开谴责巫青团及女青年团参政只图官职,可是表现差强人意。

学而优则仕,做官并不是想像中那么简单。巫青团及女青年团欲争取官职,可要先想清楚,能否应付得来。

最近首相龙体违和,先是出水痘,再来胃炎,报告新闻的电视主播也为他担忧,猜测首相大概政事繁忙,才搞到龙体欠安,希望他多保重。

日本官场压力最大

刻板印象中,日本官场最复杂,连坐处分严厉,当官压力最大;随着中国国力逐渐强盛,经济发展迅速,在大陆公仆这口饭越来越难吃,寻求短见的官员数见不鲜。

以往的“工作上指手画脚,生活中吃喝玩乐,喝的是‘蓝带’,坐的是‘现代’,怀里搂着的是‘下一代’。”这些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上个月中,韶关市武江区原区委书记邬学新独自到武江区政府办公楼天台跳楼身亡。

今年以来,频发的官员自杀事件以渗入的冰冷直捣人心:1月18日,陕西省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冯某从勉县医院坠楼死亡;2月5日,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在湛江市跳楼身亡;6月24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撞火车身亡……

大马当官错不受罚

官员自杀,公众更多关心事件背后是否隐藏腐败,但调查表明,除个别官员确实因涉及腐败而畏罪自杀外,多数自杀的官员是心理健康出了问题,其中很多是得了抑郁症。

有识之士研究得知,官员精神压力主要有四类:官场激烈的职业竞争;对时代转型带来问责制度、网络监督等监督方式的不适应;官员个人情感与家庭问题处理不善;涉及腐败而自寻短见的个案反而排在最后。

参照大陆境况,当官委实不易,不过在我们这个可爱的地方,一官半职大家争破头,当中有两个原因:

一,这里当官轻松,犯错不受对付,调个职又是一条好汉。二,从政者有奉献精神,为民服务不畏辛劳,神经又够大条,不但没被社会逼得跳楼,反而搞到老百姓跳脚。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林应泰 20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