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14-11-10 教育界还有很多事值得哭

小六评估考试(UPSR)放榜,7A生剧减,校长和师生都哭。男儿有泪不轻弹,校长一个男人泪洒当场,心中之悲痛,可以想像。

不过,值得吗?

教育界有很多事值得哭,但为了7A生减少而哭,就显得奇怪;好比一个国家有很多事值得哭,政治领袖却为富翁人数不够而哭,就显得奇怪。

教育界有甚么事更值得哭?

华小不足,学生被迫起早摸黑,舟车劳顿赶去上课;师资不足,学生上课如同放牛,荒废学业;华裔生升中状况欠理想,輟学率偏高……

过去,校长的哭都跟生命发生的悲剧有关。

年初,为了筹备国际龙舟赛事,钟灵国民型中学1名老师和5名学生,在训练途中不幸遇难。校长蔡耀祖后来在集会上哭了。

这是哀慟的哭。

两年前,四川发生大地震,当各处传来校舍坍塌,师生惨遭活埋,四川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300师生却无一伤亡。当老师报告此则消息,校长叶志平哭了。

这是安慰的哭。

7A生剧减,原因很多,不能简单归因。父母遗传、家庭背景、学习方法和环境、师资素质、考生临场表现、批改標准等等,都是个中因素。不可否认,局部原因来自校方,但不是全部。校长和老师若把7A生剧减的责任全扛在身上,把原因纯粹归咎於校方本身,就未免自视过高,把自己神化。

反过来说,7A生若是剧增,校长和老师笑不拢嘴,心中沾沾自喜受访上报,以为这全是校方功劳,那同样也是一厢情愿。除以上所提因素,说不定学生心中最为感激的,就是对他们施予题海战术,让他们適应各种考题的补习老师。

教育部喊了多年要努力转型,部长官员也口口声声呼吁別太注重考试,可惜事与愿违,政府会考成绩一旦出炉,只要看一看校长和师生的反应,就知道我们的教育实况,还距离我们的理想太远。

今天教育界最大的问题,不是7A生太少,而是价值观混淆,本末倒置,对教育理论不尊重,在迷途中还坚持己见。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罗盛威‧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