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14-11-10 还原歷史的真面貌

国內著名的歷史学家邱家金先生11月12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歷史不是讲述过去的事,而是讲述现在的事,如果现在有甚么事情不明白,翻查歷史便能找到真相。”这段谈话如果不是意有所指,就是对於歷史严重的误解。

第一,“歷史是过去发生的事”,是不容质疑的观点。假若歷史不是指涉过去发生的事件,试问史家如何加以记载?学生如何从中阅读歷史?对不明白的事情,又如何遵循邱先生的方法去翻查歷史寻找真相呢?

第二,古人说“歷史是一面镜子,可以鑑往知来”,明確宣示过去发生的歷史事件,透过档案、影像、文物等等的直接或间接史料,经由学者专家的归纳分析,可以逐步还原歷史的真面貌。

然而歷史的弔诡,在於歷史的真相可能因此揭晓,也可能永远埋葬在时间的长河里头,比如“513事件”,翻查歷史可以理出该事件的脉络,但却不一定能够找出歷史的真相。

此外,邱先生甫被委为国家教育諮询理事会的成员,显见国家对於其歷史专业素养极为重视,然而邱先生在接受报章访谈时拋出一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话语:“告诉我,你想知道甚么华人歷史?”这句话语予人无限的想像空间。

首先,我们可以假定邱先生对於大马华人的歷史完全不瞭解,希望华社能提供任何关於大马华人的歷史课题,好让他完成下情上达的职责。另一方面,我们也可推断邱先生对大马华人的歷史非常瞭解,却语带保留卖关子搞神秘,並且以大家长的姿態自居,“你们华社想知道甚么华人歷史,我会帮你们找答案”。如果是后者,邱先生官老爷的心態远胜於其歷史学家的涵养。

再者,邱先生认为“513事件”不適宜列为歷史教科书的章节,是基於此事件“太过复杂和有太多的传言”。笔者颇不以为然,“513事件”是国家种族关係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日后种族等问题在宪法中列为敏感课题的关键指標,有必要將之列入中学歷史教科书,藉由对这段歷史事件的瞭解,让年轻一辈消弭各族之间的相互猜疑,也可避免沦为政客炒作煽动的议题,因为中学歷史教科书具有强迫或强制学习的性质,加上中学是青少年人格养成、文化陶冶的重要阶段,如何透过此一阶段的歷史教学,塑造健全的公民,培养其爱民族爱国家且关心世界的情怀,是当今国民教育所应注意的一个重要环节。

最后,必须提及的是,邱先生作为一名歷史学者,在接受大眾传播媒体访问时使用“据他听闻”这类毫无歷史根据的字眼来阐述他对“513事件”的看法,是相当不负责任的做法。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李宝钻‧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