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14-11-10 活到老、学到老

副首相慕尤丁鼓吹终身学习,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也透露,在2011至2020年发展教育蓝图计划下,有关4个主要促进终身学习的方式。

其中一项鼓励人民终身学习的计划,即是报读国立大专终身学习课程的就业人士都可申请只徵收1%利息的贷学金。这项计划对有心要继续深造的在职者,应该很有吸引力,这也是我国终身学习的踏脚石。

然而,为何高等教育部只开放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於45岁以下就职者申请报读终身学习课程?为甚么要有年龄限制呢?正如孔老夫子所言:“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理念与实践必需普及於各年龄层。政府有必要培养、鼓励就职者主动参与学习,不断的进行学习活动,以提昇个人的自我成长、竞爭能力和生產力;同时提高国家经济能力,改进人民生活品质,朝向更美好的明天迈进。

世界先进的国家都將终身学习视为重要施政大方向。我国要达到高收入先进国就必需推动不分年龄层的终身学习机会。相关的机构或僱主也应规划终身学习计划並加强提供各种学习管道和活动鼓励员工参与终身学习。

我期待通过终身学习能改善现有的大马多达80%的人力资源只拥有大马教育文凭,就业后就没有继续自我提昇的现状。我更加渴望终身学习教育机会能公开给所有的国民,不分种族、宗教、性別与年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汤秀凤‧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