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18-10-10 高处不胜寒

坦白说,刚公佈的预算案,看在小市民眼中,虽不完美,小惊喜还是有的。但有一事不明,那就是,100层的摩天大楼,盖来做甚么?只因为双峰塔名扬海外,就该如法泡製,再造辉煌?

没错,双峰塔在1998年建成並勇夺世界最高大楼美誉时,的確让很多国人飘飘然,不知今夕是何夕。但这份N o.1的荣誉只维持了5年,就被台北101大楼超越了。(台北101也无法威风太久,因为在2010年,全球最高大楼的地位,又被中东的迪拜塔取代了。)

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是,过去十多年来,亚洲各国纷纷加入建盖世界第一高楼的竞赛,是为了甚么?是炫耀吗?是好大喜功吗?是为了躋身为国际大都会?还是为了刺激经济成长?

显然,刺激经济成长,是最强而有力的理由。但实际的效益如何,却是另一回事。举例说,歷史上最有名的摩天大楼――美国的帝国大厦於1930年动工时,正值美国深陷经济困境时期,因此被视为挽救国家的大工程,不只可以增加就业机会,也可以转移民眾的悲情。

美国后来真的走出了经济萧条的困境,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是罗斯福总统所推动的一系列改革经济体系的新政,不是帝国大厦。事实上,帝国大厦完工后10年內,因为使用率太低,反而背负了“空国大厦”(EmptyState Building)的骂名。

还有一个被人一再提起的“怪象”不得不提,那就是所谓“摩天楼魔咒”的说法。持此论者举证指出,上世纪70年代,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落成后,石油危机爆发,造成全球经济大衰退;90年代,吉隆坡双峰塔夺得世界第一高楼的美誉前,亚洲经歷了一场金融风暴,淒风苦雨,惨不堪言;2003年,台北101大楼抢下世界第一的宝座,台湾前后经歷了长达10年的经济低迷;2010年,迪拜塔还未挤下台北101成为世界最高大楼,迪拜也惊传丑闻,陷入倒债危机……

预算案对百层摩天楼著墨不多,我们只能想像它的雄姿仰望,但目睹上述血泪斑斑的魔咒,我们是否已有“高处不胜寒”之虑?

世界第一也好,世界第二也罢,都只能曾经拥有,无法天长地久。如果有的选择,我寧可不要经济实用性不明的摩天楼,而要一个虽然没有高度,但有深度和广度,可以南北一线通的高铁系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