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6-10-10 活学歷史更重要

教育部长慕尤丁宣佈,从2013年开始,歷史將成为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必须及格的科目。这个消息一宣佈,势必让不少恐惧、討厌歷史的学生感到苦恼不已。

为甚么年轻一代会对歷史不感兴趣?从小学起,我们就开始接触不同阶段的歷史教育,为甚么到最后,年轻人竟然连基本的一个独立年份都模糊不清呢?政府必须深入探討歷史科不受欢迎的原因,否则只是强制学生考获及格成绩,考完之后,学生一样可以忘得一乾二净,这就是我们要强制及格的目的吗?

其实,歷史不是虚无縹緲的故事,歷史是曾经发生过的事实,每一则记载下来的歷史故事,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足以带给后人的警惕。这也就是为甚么我们要记得歷史,而不是重复歷史。但问题就在於,为甚么我们不能以更轻鬆、更自在的方式,来回顾歷史、重温歷史呢?

在笔者的求学生涯中,歷史科考得最好的一次,竟然是在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考试。当时,不少人都认为,中六歷史完全是一个陷阱,选择了歷史,隨时万劫不復。但是笔者却对中六歷史情有独钟。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当时的歷史课,故事性很强,无论是中国鸦片战爭,或回教歷史,虽然一样有很多的年份、名字、地名和背景,但歷史老师不叫我们记,只叫我们以听故事的方式来瞭解歷史发展。听故事,当然简单很多。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我们死背过吗?但为甚么经过几十年后,大家都还是能很准確的说出这个故事来呢?

同样是在中六,笔者还选择了中文,除了中国文学,伤脑筋的还包括必须看完《三国演义》。这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看起来和歷史科根本没有分別。除了耳熟能详的刘备、曹操、诸葛亮,还是一大堆念也不念不出的將军、军师、君主名字。而最重要的当然是要记得每一场战役使用的战术、战术精妙之处、过程以及结果等等。

但是,庆幸的是,难读的书,还是有简单的解决办法。经验丰富的老师就建议我们看书之余,也看《三国》电视剧,甚至借出影带,让学生轮流带回家看。在文字和影像的相互配合下,《三国演义》的每一个情节,就深深地烙印在大家的脑海中,最终的考试结果其实不是重点,重点是考完试后,你还能够记得故事內容。

其实,歷史是很有趣的科目,就在於你用甚么方式去学习,去记得它。死记死背当然是一种方法,也是应付考试最有效的方法,却不是永远记得歷史的一种方法。

如果政府的目的只是要学生在歷史科上考获好成绩,那强制歷史科必须及格是一种不需要爭议,甚至不需要思考的简易措施。但强制性执行,却也只是印证了,学校歷史科真的一点也引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长远及有效的方式是,学校应该灵活歷史教育,让学生活学歷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昭敏‧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