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9-10-10 设置跨党派反贪委会

大马在近乎所有已知的国际绩效指標中表现丟人现眼,这样说已经算是厚道了。我们有的只是一片满江红的成绩单。

刚放榜的2010年贪腐印象指数显示,大马在178个国家中位居第56名,得分4.4。许多人质疑贪腐印象指数採用的研究方法,竟然还建议研制一套属於我们自己的指標。不过,请容许我说一句:无论我们怎么看,国际透明组织的贪腐印象指数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排行榜,在同类指標中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也有人对全球顶尖大学排行榜提出了类似的观点。鎗毙散播坏消息者,然后羞怯地躲藏在保护壳底下,用低沉沙哑的声音向全世界吶喊出大马版的绩效指標,我们已成了一个输不起的国家。

这么多年来,大马很少能达致5分的最低及格標准。以往我们常常排在韩国前头,在亚洲也只屈居於新加坡、香港、日本及台湾之后。上述种种说明了我们国家退步到了某一种程度:国內的贪污问题再也不仅是残酷的现实而已,它已升华成了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仔细观察那些公认为最廉洁的国家,我们会发现,它们往往是一些治理良好的国家。由此可见,良好的行政管理与竞爭力两者间有著一定的关係。这些国家充份认识到,放任贪污蔓延將会扭曲並摧毁他们的道德价值观和价值体系,而且迟早会殃及国家经济。

在我国,道德败坏的跡象隨处可见。政府领袖的態度令我惊愕。他们以为单凭打击贪污的言语,就可以掩饰他们肆意顛覆国家制衡机制及其他政府机构的行为。这些机制是宪法的一部份,保障人民的权益。马哈迪执政时,对与他格格不入的这样一种机制抱持怀疑的態度,开始摧毁妨碍他实现个人及政治抱负的宪法或司法机制。他留给大马的,是根深蒂固的贪污文化,这样的形容最恰当不过了。

前首相阿都拉成立反贪污组织,如廉政学院、大马皇家警察调查委员会,实施了新的反贪污法令,以支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的运作,这一切的成效不出所料。阿都拉的举措既不诚实又劳民伤財,一如最新的贪腐印象指数所示,贪污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强制规定所有担任民选公职者,包括首相、他们的妻子及直系亲属等人向一个由各党组成的议会委员会申报资產,这样一来,国家领袖可以改变我国长久以来予人的负面印象,同时巩固执政的合法性。必须关注的还有多个重要国家机构的诚信问题。国內的公共项目承包合同衍生了严重的贪污问题,这正是我国何以在整体方面无法取得高分的其中一项原因。

“官方机密法令”包庇了贪赃舞弊的行径,所以一定要以“资讯自由法令”取而代之。將有才智、未受荼毒的新血引进反贪污委员会,是极之重要的。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一定要向一个由各党组成的议会委员会匯报。

我们希望见到那些犯下贪污罪的人受到適当的处分,但一定不能逾越现有的司法程序。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建议,要让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有效地运作,就必须赋予该组织检控的权力,这在在显示出对司法制度的认识不足。这荒诞的主意暗示我们摒弃所有公平的原则和公平的竞爭,以便让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可以免於责罚地践踏我们的司法制度。適可而止吧!(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东姑阿都阿兹‧20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