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25-10-10 歷史不容竄改

政府在2013年起將歷史科列為大馬教育文憑(SPM)必須及格的科目,是一個兩面看的課題,首先,歷史科必須及格就能讓學生更瞭解我國的建國史與學習愛國嗎?其次是,這會否令那些對歷史不感興趣的學生,造成更大壓力?
身為國民,理解與掌握國家歷史演變固然重要,但是,歷史科的內容更為重要,尤其是歷史必須根據事實,不能與原來事實不符,包括各族人民在馬來西亞建國路上,所作出的貢獻不能被忽略,以讓各族學生都認識與認知到,馬來西亞能享有今日的成就,是各族人民共同付出、犧牲得來的。

從歷史吸取教訓

學習歷史的重要性,不亞于學習語文、數學或其他科目,因為歷史可以讓我們從歷史事件中吸取教訓,避免重犯前人的錯誤。試想,如果有一天,外國遊客問你關于馬來西亞歷史時,你卻無言以對,或作出錯誤的解答,那將令人感到尷尬。

既然歷史科是大馬的重要科目,教育部就應在歷史科課程綱要多下一點功夫,包括採用生動的教學方式,讓歷史老師更有效的傳授歷史知識。

教育是長遠之路

我們認為,鼓勵學生通過學習歷史,學習愛國與團結,不一定要通過強制歷史科及格才能領取大馬教育文憑,歷史科的內容才是重點;在歷史課本裡,如實記載與肯定各族概況與建國貢獻,讓各族學生瞭解彼此的先輩,也曾為建國付出心血,可以減少因對歷史不瞭解所引發的爭議。

國家領袖關心國民團結,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教育是一條長遠之路,且讓專業的教育工作者來協助擬訂國家的未來教育之路,以實際方式教育新一代國民吧!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中言 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