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23-10-10 昨日、今天和未来

纳吉在巫统大会发表的党主席演词,花费相当大的篇幅在种族关係、马来人权益、社会契约等课题上,既有强调他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也有安抚马来社群的用意。

首相指出,巫统的领导对种族的管理是一种道德上的责任;他也强调,马来人特权已经列入联邦宪法中,这些条文是不能修改的,並警告质疑社会契约的严重性。

前一个讯息是:虽然巫统为马来人斗爭,对其他种族也有责任;后一个讯息是:警告各界勿挑敏感课题,马来人必须更有自信,加强和其他种族的合作。

这是纳吉对最近诸多种族问题的回应,延续其“开明、包容与民主”的主张。

为甚么国家独立53年,种族关係仍然不稳定?巫统作为国阵政府的主干,有责任探討和纠正,11月举行的国阵大会也应列为討论的议程。

国家仍然跳不出种族爭议的框框,这在政府全力推新经济模式,是一大讽刺。现在国家需要的是一个大方向、各族共识,而不是继续在没有生產力的爭论中纠缠不清。

没有跳出小圈子,犹如坐井观天,如何进入外面美丽的世界?

正如纳吉所说,公民权和马来人特权等爭论是学术的课题。与其和影子打架,不如摆脱这些心理上的包袱,去处理更重要的课题。

和其他组织和政党一样,巫统大会的格局应更为开阔,不要只是专注於马来人特权、歷史。代表们在辩论时,应该探討马来人在经济转型、高收入国目標中,要如何自我適应。

从马哈迪到阿都拉时代,马来人的竞爭力问题一样受到关注,这个问题仍悬而未决。在强调绩效制的扶弱政策下,巫统党员应设法摆脱对“拐杖”的依赖;在国际经济隨时逆转的情况下,国家不可能永远推行津贴和扶弱政策,全球化是依赖个人的时代。

不管是政府转型或经济转型,甚至是纳吉提出的更多包容和民主化的“新政治模式”,都考验巫统回应的能力;巫统必须转型,国家政治才能有新的模式。

巫统在国家独立和发展中,一路走来,已经证明其能耐,但是正如我在过去所说的:辉煌的歷史已经结束,巫统的命运在未来。

纳吉已经誓言要捍卫政权,这也是他给予357万名党员的任务,因为捍卫布城不能只是依靠领袖,全体党员都有责任。

巫统党员知道人民的要求吗?是否可以满足人民的期望?时间已经不多,巫统必须赶紧上路,为捍卫党的威望而奋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林瑞源‧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