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24-10-10 黑暗之心

人心有多黑暗?英国作家康拉德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表的一部小说《黑暗之心》,早已將人心深处无边无际的黑暗透过小说的形式展示。

故事的场景发生是非洲丛林,说的是一个原立志將“文明”带到非洲的白人理想主义者,最终墮落成虚偽贪婪的殖民者的故事,有20年航海经验的康拉德想揭示多年来自己所目睹的“真相”,让读者看到文明与野蛮的一体两面,不管人类文明多进步,伴隨原始慾望的野蛮本性並不会消失,並常伺机反蚀文明。这部小说出版后,轰动20世纪,堪比今天的“维基泄密”,儘管情结虚构,但凡阅读过小说的人无不震撼,书中追踪寻访的那位“文明大使”其实也是许多人心中的秘密。

儘管殖民的时代已过去了,佔领、征服、压制、报復他人的慾望却不灭。堪称人类文明又一高峰的21世纪初,最主要的两场战爭即是最凸出的例子。“文明大使”从大英帝国换成了美国,只是,在资讯科技高度发达的今日,“文明大使”的真面目无需再等康拉德第二慢慢地酝酿、细细地刻画,只要一个按键,所有的內幕便立即公诸於世。

以揭发美军机密爆红的“维基泄密”,就是仰赖科技之便,从事这项“正义”任务。继此前公开美军阿富汗战爭的机密文件后,日前再公开40万份伊拉克战爭的机密文件,美国千方百计想堵这批文件曝光却徒劳。

这批文件除了公佈伊战中包平民的死亡人数外,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也揭露,滥杀无辜、虐待囚犯的不只是美国或联军大兵,伊拉克军警也有份,而美军的罪名只是对这些不人道、不公义的残忍行径坐视不理。战火蹂躪下的伊拉克宛如另一片黑暗大陆,人心的阴暗面纱在此解开,灵魂为慾望、野心、权利交战,不管是美国的“自由大使”、伊拉克的战士还是愿捐躯殉教的圣战士都在这里一起墮落,这个黑暗真相让坐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的奥巴马及五角大楼的指挥官措手不及,更別说是伊拉克脆薄的新政府。

毕竟不像文学家经年的沉殿,再將“真相”文学化,呈现给读者,“维基泄密”毫无筛选、编辑地將数以万份文件,里头大部份是士兵工作乏味的日誌上载到网络,把“真相”裸呈在世人眼前,究竟是为黑暗世界点亮一盏明灯还是让已经黑暗的世界更添阴森恐怖?

隨著越来越多的“泄密”,世人要如何应对?要如何从各种曝光的机密中,寻获真理、坚定立场?“泄密”看得多了,人心是否更麻木不仁?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