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4-10-10 熟悉宪法始能维护宪法

我们从小就熟背的“国家原则”中,有一条叫“维护宪法”;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必须捍卫与遵从宪法,但是,却没有人告诉我们,甚么是宪法?宪法內容包含甚么?它的意义何在?为甚么全民都必须维护宪法?

说到宪法,人们知道它是立国的根本、是国家最高法律,但说到宪法內容,一般人,尤其是华社,所知道的应该只有马来人特权、土著地位、宗教自由、官方语言与宗教等,因为这些都是经常被政治人物挑起的课题。

一个国家创立的根据,当然不只这些,但是,一般民眾较少机会接触宪法,也甚少主动接触及瞭解宪法;宪法內艰深难懂的法律字眼,对寻常百姓而言已经难以理解,加上宪法目前只有国语与英语版本,对华社来说,特別是一些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士,宪法等同於看不懂的“天书”。

律师公会推动“我的宪法”运动取得不错回响后,本週六將推出第一本中文版的《人民手册(一):联邦宪法是甚么?》,让华社更清楚瞭解宪法內容,及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这对华社而言,其实是一件好事,对国家而言,更是一个正面价值极高的运动。我国在经歷308政治海啸后,人们对国家、政治、乃至公民意识与国民身份的认知已今非昔比,许多过去不敢大声討论的议题,现在都比较能提出;但是,这种改变也无可避免地引起一些爭议,尤其是种族间的问题,因此,目前正是最需要让更多人认识宪法的时候。

政府提倡“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华社希望获得公平待遇、马来人担心地位受挑战;大家有各自的目標与议程,难免就会有意见相佐的时候,这也是最容易被机会主义者趁虚而入、挑拨离间的时候;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瞭解宪法,才能避免因为无知而被人利用或煽动不满和仇恨的情绪。

常常我们在谈论有关宪法內保障的课题,特別是敏感课题时,都只是听到某一方的片面之词,或是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人云亦云,这也造成我们无法明確地分辨是非对错,容易被他人左右;有了中文版的宪法说明书后,我们能根据正確的认知自行判断,也能更清楚各族先贤当初制定的宪法內容的真实面貌。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知道国家宪法內容是甚么,才能做到“维护宪法”,否则一味盲目地维护,没有坚定的信念与认识作为支柱,將很容易被他人是似而非的言论影响,进而作出有违宪法精神的行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范晓琪‧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