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16-10-10 谁该买大道?

说到收购南北大道,最佳买家还是人民自己。 怎么说? 南北大道一直都是大马人的一根刺,曾传出有意收购大道的公司众多,私人界就有马矿业及Asas Serba就是其中两家。但最佳的机构还是雇员公积金局。

虽然这是间接性的“人民出资”,但与其让私人界购得,或由政府其他单位收购,由公积金局持有大道仍是附带利好因素最多的解决方案。

南北大道是名副其实的金母鸡,根据2009年财报,该公司单收费站收入就达23亿6600万令吉,平均一天有648万令吉的收入平安入袋。2009年的手握净现金有28亿8353万令吉;去年净利有11亿8511万2000令吉。

这样一个稳赚不赔的公司,若让私人界买了等于让大肥肉流走,而且如果又遇到只注重回酬,不管人民利益的大“盗”公司不断调高过路费,其中的苦又由人民承担,政府有可能流失更多选票。

若是政府其他单位持有,是否会善用赚到的资金?经营大道需要庞大的维修及提升基建服务费用,当政府无力承担时,是否会向纳税人征收更多的款项?

公积金局虽然也是官联公司之一,但管理的是人民的资产,因此在经营时,会比其他企业履行更严格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面对更大的压力。由于人民早已对缴交路费怨声载道,因此由公积金局买入大道再将赚到的资金以股息回馈给人民,将为人民高涨的情绪降温。

截至2010年首季,公积金局的资金规模达4022亿令吉,绝对有能力买入南北大道,不需要筹资也有管理该公司的能力。 单南北大道逾28亿令吉的净现金,就比公积金局15.6亿令吉的产业投资更多,这意味公积金在买入南北大道后,或有望为人民派发更高的股息。

另外,公积金持有南北大道12.27%,是第二大股东,要收购剩余的股权更为容易。

只是,一想到自己缴的大道费,最后由以股息方式流回自己口袋,好像玩了一场“零和游戏”,但谁叫我们一开始就莫名奇妙的签了这个不平等条约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慧欣 20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