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24-10-10 纳吉的平衡线

地球上的民族主义政党,已经是买少见少,所剩不多。

在一个没有殖民帝国侵略和佔领的年代,民族主义变成失去战场的斗士。

今天,穿著古代侠客服装和配备,在武吉免登路上行走,路人会以为是在拍戏,或是此人穿过时光隧道,掉入现代世界。

当然,他也不能隨便找个路人来决斗,那会嚇坏大家。

很多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党,完成它的歷史任务之后,就得配合时代的改变,转型成为现代政党。

譬如国民党,不能再喊中国人站起来的口號;印度的国大党,不能再抵制西方帝国;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不能再反抗种族隔离政治。

它们从歷史中走出来,脱下民族服装,穿上西装,做个现代政党,懂得管理国家,做能干的政府,在国际社会受到尊敬。

同样的,本区域最成功的民族主义政党――巫统,也要顺应时代的转变。巫统已经执政了半个世纪,它应该走出自己的影子,找到新的定位。

固然,巫统不能放弃民族主义,但是,至少它要摆脱种族主义。

纳吉在巫统大会的演说,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可以代表他的理念,以及他所带领的巫统要走的方向。

第一、巫统必须是包容性(inclusive)的政党。

民族主义政党在开始的阶段,多数具有反抗和排他性质,以突出斗爭的角色。而当它逐渐迈向成熟阶段,就应该降低反抗和排他的成份,而以领导和包容来取代。

巫统是否能更加包容,取决於它对社会弱势和少数族群的態度。在它主政之下,如果能够开明的製造国家財富,公平的管理国家资源,平等对待其他族群,则就能够彰显它的包容性。

第二、消除族群的不安全感,解决社会矛盾。

纳吉强调遵守社会契约,重申宪法153条文的精神。

他表示马来人特殊地位获得宪法维护,无可动摇,其他族群的权益也无可更改。

一方面,他要化解马来社会右派,如土著权威组织製造马来人的不安全感,另一方面,他也告诉非马来人不要越过原有的平衡线。

这条平衡线,从过去到现在,都是国阵的护城河;国阵守住这条线,拉拢中间力量,稳住政权。

但是,隨著保守右派挑衅,以及自由左派的出击,这条平衡线已经移动。

巫统选择回到原有的安全范围,试图消弭来自两边的威胁。

纳吉走这两条路线,爭取党员支持的同时,也要说服马来族群和非马来族群的认可,以期贏得大选,做主布城。

然而,政治生態多元化,以及公民意识抬头,也应该是纳吉的考量。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