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21-10-10 巫统转型备战大选

第六十一届巫统代表大会本周举行,作为执政的国阵主干政党,巫统大会向来备受各方注目,特别是兼任国阵主席的首相纳吉的政策性开幕讲词,所触及的政经领域等重大课题,将成为巫统和国家政策的最新指标,为朝野政党和私人工商界所密切关注。

本届大会对巫统乃至所有国阵成员党都极为重要。3·08大选迄今已过了一大半时间,第十三届全国大选明年可能随时举行,因此,本届大会为巫统上下备战来届大选,提供了集思广益的良好平台;并为巫统领袖和党员的思想改革和行动与服务上的实践,多方位加强了激励元素。其实,已先行召开的巫统三大臂膀组织即巫青、妇女组和女青年团大会,已隐约释放出备战大选的信息。

妇女组主席莎丽扎在致词中,呼吁姐妹们作好准备面对来届大选,并承诺妇女组候选人若获全胜,将积极把女性推往更高领导层,包括有望出任州务大臣。莎丽扎虽然表现乐观,惟她在上届大选以部长身分落败,而今要如何整合妇女组的力量,拟定有效策略力争马来和非马来人选票的更大回流,以确保取得“全胜”,是她及其团队尚得苦思冥想,努力实践的首要重任。

相比之下,自3·08大选过后,便能在思维上自我作出重大调适,渐从其激进“愤青”形象转型为中庸领袖的巫青团长凯利,就展现了居安思危的领袖风范。他语重心长地提醒巫统勿存幻想,以为无须在非马来人的支持下仍可在来届大选中胜出,其实反而可能失掉多达50个国会议席。他力促奉行更为中庸的领导政策,以获得来自不同种族和宗教人民的支持。

随着回教党和公正党在上届大选强势崛起,巫统在争取年轻马来人的支持经面对严峻挑战。巫青团这在方面的努力也愈见艰辛。凯利透露,在和年轻马来人谈起巫统斗争和新经济政策时,这些薪水处于低水平,无能力购买股票,面对沉重城市生活负担的马来青年反问他,新经济政策给了他们什么?并认为它只惠及一小撮马来人。

毋庸置疑,除非土著外,年轻马来人对新经济政策的负面印象,对巫统是一项警戒性信号。纳吉推行的新经济模式、国家经济转型计划,以及强调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一个大马”公平施政理念,是否可有效完善化扶弱政策、除弊兴利,惠及全民,带领国家迈向高收入先进国目标,在很大程度上,还得视公共机构的交付效率,以及消除巫统内部保守势力和利益集团对这些转型政策的阻力而定。

巫统在上届大选蒙受空前挫折,惟去年进入纳吉时代以来,它已加速转型,积极进行整合与改革,日渐摆脱长期一党坐大的傲慢嚣张、贪腐徇私等积弱现象。从副首相慕尤丁和数名党要在本届大会发表中庸论1 述,重申巫统在捍卫马来人权益的当儿,亦会维护宪法下赋予其他族群的权益,不难看出巫统逐渐摒弃过于浓厚的种族政治的决心。

虽然小撮政客和公务员对纳吉的“一个大马”理念唱反调,但人们更关注的是代表们会否以更为中庸理智的态度辩论各领域议题,以及通过让人民更有信心的公平开明、加强亲善团结精神的各项决议,而在今次的“备战大选”大会上,类似以往涉及种族和宗教的敏感课题和狭隘论述,相信不复见。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