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30-10-10 選票上的言論自由

大選將至,政府的經濟轉型計劃,一件件出籠了。這是民主的好處:國家未來的方向,人民自己來決定。
政府的經濟轉型計劃,能否把大馬人帶入高收入社會?那,難也說不準。有人說,這樣的大型花大錢計劃,會推動波浪式的經濟效應,一波推一波,把大馬人推上高收入的富有先進社會。

也有人說,這么多超大型花大錢計劃一起來,國家舉債築赤字,策劃者預算過于樂觀,如果將來經濟氣候轉陰颳大風下大雨,搞個不好,我們就要“希臘式”的破產了。

由選票來決定

當然,那是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這個年代,專家也信不過。更何況,我們大馬是奉行和諧安定至上的國家,傳統媒體是不鼓勵公開辯論的。畢竟,我們大馬的言論自由空間和深度,還是像出版准證的幾張紙那么厚那么闊。

大馬人在這個國家生存這么久,都有自己一套想法。選票,每個人民手中都有一張。大馬人的想法和言論自由,都幾乎完全包含在手中選票上。

我國經濟轉型計劃,轉對了,還是轉錯了?那沒人說得準,也無需多爭論。那,就由人民自己手中的選票來決定吧。說對的沒錯。說錯的也沒錯。每人都有選票。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那是大馬式言論自由;人人都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贊成的,認為國家方向對的,劃上勾。反對的,認為國家走錯了方向的,劃上叉。

明顯的,下屆大選要來了。一般估計,那是明年首半年的事。在大選到來之前,更多的經濟轉型計劃都會陸續浮面。這幾乎是一場考試,是非考題,那不是在考選民的言論能力,而是在考選民的思考能力:贊成,還是反對,沒有什么平台可以讓人民自由辯論。唯一的平台,是選票上的幾個方格大小的空間(小心,如果劃到方格外,是可以成為廢票,言論無效的)。

這,當然是十分有意義。大馬的未來,幾乎就在下一屆大選選民手中。你相信大馬轉型轉對了呢,還是轉錯了呢?用選票來說話。你認為現任政府的經濟轉型計劃,會把大馬塑造成高收入國家,還是會使馬來西亞不進反退?不需多爭論,用選票來說話。

民主國家,就是這點好。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李让 201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