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8-10-10 东亚变成大国角力平台

第17届东盟峰会昨日在越南首都河內盛大举行,此届峰会以及相关系列会议如东盟+1、东盟+3及东亚峰会,也將相继在3天內举行,东盟成员国领袖与重要伙伴国料將利用此次会议,检验过去一年合作的成果,或举行双边对话,或修復关係,共同为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

此次峰会的主题为“从愿景到行动,迈向东盟共同体”,在此主题下,峰会的主要议题有三:一、关注如何有效落实
东盟宪章;二、逐步实践东盟共同体;三、推动与促进东盟成员国之间协商与合作关係。然而,由於东亚局势在过去一段时间出现新的局面,河內峰会可能成为区域强国互相角力的平台,致使东盟成员国成了配角,遭中美日3国抢了风头。

东盟10国领导人包括我国首相纳吉,將在峰会针对《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作出商议,这一规划將奠定东盟地区长期战略,改善地区基础设施,及促进东盟成员国人民之间的联繫。面对中国和印度的强势崛起,这项规划更成了推动东盟经济一体化,以便与中国庞大市场展开竞爭的必要步骤。

此次峰会料將对东盟的一些主要议题作出决定,包括承认美国和俄罗斯两大强国,作为东亚峰会的对话伙伴国,这项决定,体现了东盟成员国对中国军事和经济实力迅速增强的担忧,因而必须积极在区域寻求军事与经济平衡。

从东盟的对话伙伴国如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洲和纽西兰等领袖纷纷赴会河內,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防长盖茨以及俄罗斯外长拉伕罗夫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东盟峰会的热烈情况,说明东亚局势的变化,已使这个区域成了强国爭夺天下的焦点。

美国派遣希拉里赴会,清楚表明美国调整战略,选择重返亚洲的决心。东盟批准美国成为东亚对话伙伴国,无疑是一项双贏策略,既可维持与美国的互惠关係,又可利用美国在此区域抗衡中国势力的崛起。换句话说,区域小国为了安全与稳定,尝试在大国之间寻求新的平衡。

区域安全课题,尤其是南海主权问题一直是能触动东盟成员国及中日神经的敏感课题。一些东盟国家与中国虽有领土爭议问题,不过,以中国与日本的领土主权的纷爭最为棘手,也最紧张。中国的经济表现不仅超越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中日两国为了钓鱼岛领士纠纷,陷入近年来最为严重的爭端,中国多个城市爆发反日示威,日本右翼团体也包围中国大使馆反击,令两国关係濒临决裂局面。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菅直人是否会在河內期间举行双边会面,商谈改善两国关係,应是东亚峰会的焦点。中日皆是东亚大国,一旦关係恶化,將会损害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东盟成员国莫不希望中日领袖在峰会期间能化解矛盾。

大国在这个区域持续角力,已使东亚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產生显著变化。美国回返亚洲,希拉里东亚之行,还临时特別安排到中国海南岛走一趟,表明美国在东亚拉拢东盟成员国之余,尚要维持表面的外交功夫。而中国面对美日在东亚的包围以及东盟成员国的戒心,看来必须对东亚合作採取更开放和包容的態度,及与区域国家进行更多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才能贏取区域国家的信任,共同为区域的繁荣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