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25-10-10 分享經濟蛋糕

一如往年,我們在 巫統中央代表大會聽到積極的政治主張,即巫統願與其他族群分享政權﹑分享經濟繁榮。
前首相馬哈迪曾說過,若單憑巫統擁有的(國會)議席,巫統可以單獨執政。

馬哈迪此說當然言過其實,也可說知其一,不知其二。蓋如果巫統打算單獨執政,華印兩族,甚至部分馬來人都會支持與巫統對壘的候選人,所以巫統不可能贏得半數席位,它何能單獨執政?

因此,在目前這種種族架構下,再強大的種族性政黨都須與其他族群“公司”政治權力,所以分享政權其實是無可避免的事。惟如何分享,分出多少權力給其他族群,讓其他族群在“公司”佔多大股份,巫統自有盤算。國陣伙伴黨無需因為聽到巫統年年都說願分享政權,以為鴻鵠將至,將會分享更大政治權。308一役后,它們在“公司”裡的“股份”已給削減,巫統則進一步牢控國陣,但仍算得上分享政治權力吧。

落後國急步趕上

至于在分享經濟繁榮方面,老實說,巫統必須撥出較大份額給其他族群分享,以便調動各族一起振興經濟。首相納吉一再強調經濟必須轉型,否則我們恐怕要落后鄰近諸國,成了落后國家。轉型的第一步,就是要給華印族更大的經濟參與權,分享更大的經濟份額,這是推動國家發展的必要條件。

我國經濟發展究竟發生怎樣的狀況,大家,包括巫統領導層,應該是瞭然于心,資金入不敷出,差距頗大,目前也看不出有改善的跡象。

與此同時,原本一直落后于我們的印尼和越南卻急步趕上,資金大量流入,連在我國的國內外資金也轉移去這兩個國家,正是一消一長。再如此下去,我們即使倖免淪為落后國,但落后于印尼與越南,卻可說是肯定的事。

印尼和越南能急速發展,一言以蔽之,就是門戶開放,沒有經濟固打限制,誰都可以盡其能力投資,這是對國內外資金的最大吸引力。反觀我們大馬則“土著佔有率絕不妥協,企圖說服我們就請去別的地方”,此言豪則豪矣,奈何資金果然外流。

換言之,倘若巫統不撥出更大經濟份額與其他族群分享,所謂經濟繁榮則有如鏡花水月,這可關係到整個國家的事。我們無緣搭上經濟小龍列車,又錯過金磚之國,萬一又輸給印尼和越南,我們的子孫情何以堪?所以請巫統坐言起行,盡快與其他族群分享經濟權益。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閒人 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