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4-10-10 真土著眼中巫回都一样

我的钖克籍讲师,常常在课堂上用双关嘲笑“印度人的神”三美威鲁。这个自视为印度族群的捍卫者,虽然是在位最久的领袖,他所争取到的印裔权益,看来是比前人更差──印度同胞的权益地位在他“手下”,节节败退,江河日下。

开国有功的印裔族群,在三美威鲁时代,国人年年在国大党代表大会上听他们唱悲歌,诉苦情。从胡申翁到老马到伯拉,个个虽然开幕致辞,但对国大党代表但的悲歌苦情,通通听而不闻,包括主席三美威鲁的诉苦呼求。

“三美”不行,印裔社会在退无可退的情势下,应势而起的是兴权会,企图收复在各领域不断失守的权益。能否成功,仍须等着瞧。但在会吵有吵就有糖吃的游戏规则下,相信印裔社会必会有所得,不致空手。

眼下加腊士州议席补选,搞不好造王者就是真土著──原住民,他们占了该区选民的16%强。这一群比三大民族都早到马来半岛的真土著,只因没有参与争取独立,只因他们原始落后,不懂得现代国家的游戏规则,即不会争功,又无功可邀,他们就几乎什么都没有。虽然贵为真正的土著,但他们世代祖先居住、游腊、耕种的森林大地,包括法律上保障的,也在官商勾结之下,不断失去。

这次加腊士补选,他们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但对讲公平不讲种族的回教党,他们失望;对讲土著人口百分比时,就把他们包括在内的种族主义政党巫统,更是失望。无论是长期雄踞那里的王子姑里,或是德高望重的聂阿兹长老,都不是真土著的三美威鲁或兴权会,都一样。中选了YB就从此不见。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