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21-10-10 推动转型是大家的责任

今年的巫青团大会有点不一样,大会的辩论显得温和,没有举剑与叫囂,气氛也比以往来得平静许多。巫青团长凯里倡导包容与中庸的演词,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巫青团一向以激进见称,团员代表经常曝露偏激与种族主义的思维,团长凯里却在这届的代表大会排除万难提出党內十大恶习,苦口婆心的呼唤青年团须转型与推崇照顾各族的非种族政治理念。凯里的演说內容的確令人甚感意外,似乎从首相纳吉的转型计划取经,推销纳吉的新经济模式与贯彻“一个马来西亚”理念。

凯里要求巫青团踏上中庸的斗爭路线,他的转变令人怀疑,一系列的改革口號是否只为来届大选营造良好的气氛?尝试改变是唯一能走出单向、僵化与旧思维的路径。

今年3月,首相纳吉还未公佈第一阶段的新经济模式前,遭受了一些利益集团的施压。纳吉推动的新经济模式,力图打造自由与开放的竞爭环境,带领国家走出新经济政策的困境。但部份人士似乎没有准备好迎接这样一个新思维,担心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

虽然本届的巫青代表大会没有出现任何煽情的种族论述,但巫青团代表在辩论中,狭隘的种族思维还是不经意的曝露。凯里从过去的激进种族主义者,摇身变成党內的开明人士,也努力带领巫青团走出种族议程,但基层党员是否都愿意支持与配合,实是一大考验。

巫统自创党以来,各领袖所推动的一系列改革都未能成功,党员的心理准备与思维的突破,仍有一大段的路要努力。凯里在巫青大会总结辩论时,指出团员不应该自以为高人一等,自己不作出改变,就无法为党带来巨大的改变。巫统转型能否成功、改革会不会又是一个漂亮的口號,仍是个未知数。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镇遥‧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