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23-10-10 “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起点?

第61届巫统中央代表大会近几日如火如荼于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举行,大会也吸引了逾2500名巫统中央代表全程参与,辩论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执政约一年半的政绩与表现。

纳吉在众所瞩目的主席政策演词中,言简意赅向全场代表保证,土著特权及他族公民权获宪法保障,即在没有获得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御准下,即使某联盟在国会掌握三分之二国席,也无法更改有关条文。

纳吉一番“无限上纲”马来统治者理事会角色的言论,确实令人深思及好奇,国内政局自第十二届大选后,究竟发生什么变化,迫使纳吉祭出一颗“超级定心丸”。

综合纳吉一年多以来的执政表现,令国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政策,无疑是强调各族平等“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服务业次领域自由化、废除上市公司30%土著股权限制及企图修正新经济政策的扶弱政策等。

简言之,纳吉所推动的连串政策,难免会被某些人视为令“土著权益”受损,向特定社群屈服。

另一边厢,随着以国会独立议员依布拉欣阿里为首的土权组织的崛起,高声捍卫土著特权后,巫统代表马来族群的“传统的品牌定位”,随即在巫统党内受到质疑,包括质问重要定位是否被“骑劫”。

纳吉地位稳如泰山

与此同时,笔者相信最令巫统代表感到“刺痛”的发展,应是号称代表华人权益的马华公会,近来变得“敢怒敢言”。

至于在民联方面,三大成员党,特别是民主行动党的领袖不改作风的批评,毋庸笔者着墨形容。

综合而论,本届巫统大会的发展,显示巫统在面对多面夹攻的情况下,选择回到到基本面,包括祭出马来统治者理事会“超级定心丸”,稳住党内不满的声音,以及对抗国阵其他成员党的“步步逼近”,包括成功迫使蔡细历简单回应“社会契约应低调的透过闭门会议讨论”。

简言之,本届巫统大会的进展显示,自纳吉发表了主席政策演词后,其在巫统的地位更是稳如泰山,例如环视整个中央代表的辩论过程,完全听不见批评之声。

无论如何,民众目前的焦点,应是在巫统大会结束之后,纳吉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该如何继续发扬光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官泰发 201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