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19-10-10 巫统来到歷史的转折点

第61届巫统大会昨晚以三大臂膀妇女组、巫青团和女青团大会掀开序幕,而明天(21日)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將会在大会上发表政策演词,预料纳吉將会为巫统乃至於国阵的政治转型勾勒一副愿景;適逢两场可以做为政治探温器和民心测试的吉兰丹加腊士州议席和沙巴巴都沙比国会议席补选即將举行,巫统大会势必成为一场誓师大会,以进一步提振党员士气,重建巫统威信,而且明年举行全国大选的可能性极高,更为大会添增更多的选举温度。

大会前夕,出席的代表们已作好思想准备,巫统必须持续配合新的政治情势,进行斗爭、改革和作出调適,以继续成为捍卫马来人权益,以及全民利益的桥头堡。巫统和国阵肯定要在下一届全国大选中,贏回2008年308大选所失去的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优势以及多个州政权;因此,代表们的辩论將会著重如何为大选备战。儘管巫统党大会在捍卫马来人权益上著墨,但是为了贏取各族的支持,焦点会专注於如何与民联抗爭,而非种族性议题。

纳吉的演词主题因此將著重在转型;纳吉比任何人都了然於胸,选民的思维已经改变,他们不会以一个政党过去的贡献来衡量政党的表现,过去的恩惠政治也已经失效,他们会评量政党有没有隨时时势的转变在心態和思维上作改变,对於他们来说死板和缺乏动力的政党,不能为国民带来更大的福祉。所以,巫统要继续成为国阵的骨干政党,就必须有一套“政治转型模式”作为路线图。

巫统大会举行前,首次配合大会主办的国际论坛正契合巫统要变革和转型的需要,该论坛吸引了63名来自20个国家的22个政党的代表出席,提供了巫统一个平台,从世界上其他大型政党的经验和错误中汲取教训,例如日本的自民党,儘管作出了变革,却仍然失去掌握了50年的政权。巫统领导的国阵在308大选的表现就在在反映了巫统(国阵)已经来到亚洲多个老牌政党所面对的十字路口。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西马的城市和半城市地区的马来选民已经不再视巫统为捍卫马来人权益的唯一选择,他们转向民联寻求改变,他们要的是更多的透明度、负责任和廉政。

然而,巫统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党內抱持马来人至上思维的右派,他们对纳吉採取的中庸温和路线仍有所保留,他们担忧巫统会因此偏离捍卫马来人权益的固有目標。此外,纳吉上任后极力推动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也受到土著权威组织议程的干扰,而影响了华人对巫统及国阵的转型的信心。纳吉採取了相当沉稳的策略与土著权威组织作了切割,同时会继续在政策上儘量满足右派的要求。

特別是在经济政策方面,纳吉会针对在新经济模式、经济转型计划、第十大马计划下,以及刚刚出炉的明年度財政预算案,马来人如何在推动国家经济转型,迈向高收入国以及达致先进国的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作更多的陈述。纳吉会在推动国家转型,照顾全民利益,以及保障马来人权益之间作出平衡,以凝聚巫统內部力量应对各种挑战和大选。

纳吉將会通过大会让代表和基层清楚巫统下一步棋如何走,接受新现实,重新装备;政治就是关於权力,以及资源的分配,这两大领域將会是巫统大会的主要焦点议题,同时也是决定巫统和国阵命运的两大关键。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