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20-10-10 其他投资都去了荷兰

教会计科的印度讲师油腔滑调,整个人滑不溜揪,除了课本知识,他讲的话,同学们公认一句都不能信。不过,我唯一信他的是,说到养老的规划,唯一可靠的是公积金。他劝我们这群半工读的学生,除了公司和自己应缴付的,不妨每月再从自己的薪水多扣三几百令吉存入。到了老来,才有一笔勉强安生的老本。

其他的什么投资股票、信托基金、投资在朋友的生意上,他都试过,不是铁达尼号完全沉没,就是日本大邮船,迟早完,连三两铁都捞不回。他还在兼职卖保险,但说溜了嘴,连买保险养老也远远不如公积金这最蠢的法子实惠。

二十年后,再回想那个把父母老婆儿女当作负资产的滑头,现在该是老滑头了,他的“养老财务规划”,所言不虚。

我国公积金会员580万人,90%到达退休年龄,存款少过15万令吉。若是国民的平均寿命还停留在独立时的50岁左右,这一点都不成问题。问题是我们的平均寿命已逾70岁,若无其他收入,仅靠这15万或更少,没做工没粮出之后,三几个月到三几年就面包都“冇得挨”。

大马财务规划公会非常热心关怀国人退休后的财务。建议国人应在公积金之外另有投资,方能养老。一是一般国人的收入太低,福建话说,“青呷都冇,哪有当晒脯”?到手就到口,入不敷出,或者连生病都不能的收支勉强打平者,恨不得不必缴公积金,一有机会,还希望可提早领出部分公积金来买东买西或应急呢!如何另行投资?

稍有余粮,投资股票,只有5%投资者赚钱,大多成了95%被吞的小鱼。其他投资,草绳提豆腐──休提,都去了荷兰。

退休财务规划理论都很好,但现实太残酷。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