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6-10-10 大马富贵险中求

同一天,一边是薄薄的一本《大马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另一边则是一大叠厚厚的二十几本《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兵分两路面世,一个是来报喜,另一个却是报忧;一个是希望工程,一个是失望工程。

两者都是派財,经济转型计划讲的是未来钱途,总稽查司报告却是细数过去滥用的冤枉公帑;前者给的是光明前程,后者则是稽查挥霍无度,天使与魔鬼同一天人间报到。

在公佈政府过去的大计划与行政不理想,甚至可能涉及舞弊的同时,再向人民公佈另外更多更大的计划,这在过去是未曾发生过的政府“行政衝突”。

首相此举,简直是不按牌理出牌,到底在“搞边科”?

他到底想要在坊间引起甚么样的反应和成果?真要“富贵险中求”?

所谓的“险”,当然是相关部门主脑的无心管理和有心求利,往往会造成政府计划的大超支和无端耽误。过去此类案例不胜枚举,年年有报告,也早已积成民怨,如今旧计划还没骂完,一大堆新计划接踵而至,何以首相要硬碰这种考验?

表面上看来,经济转型计划和政府部门的发展开支是两回事,一个是引进外资或与国內私企配合推行大计划,他们给钱政府给方便,用意是要做大和做好马来西亚;另一个是国库拨款提昇官方机构,用意是管好马来西亚照顾好马来西亚人民。但是,经济转型计划要顺利推行,很大部份还是要依赖有效率的官方机构配合和协助。

想想看,当外资和私人企业兴冲冲的与大马政府签署数以千亿令吉的合约后,晚上读到我们的总稽查司报告,会有甚么反应?本地企业家或许不必担忧,他们自有熟悉的应对方法,但外资就不同了,他们看到的,並非全是大马政府部门的官员可能涉及採购贪瀆,而是更重要的行政弊端。

对生意人来说,任何交易过程中涉及利益上的输送如佣金安排是可以接受的,但若是因为监督和行政的问题导致工程或交易无法完成与货不对办,就无法接受了,这將会造成投资者巨大的利益和名誉损失。

几年下来,政府部门漏財的数额是惊人的天文数字,如今公务员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加,总稽查司报告一年比一年加厚,即表示国家与人民的负担越来越重,此次首相大力推行的转型计划,涉及款额达1.3兆令吉,这是何等庞大的数目,如果政府也有份投资的佔区区20%,也要2600亿令吉,如果涉及官员主导的部份依然挥霍和怠慢,必定会让投资者失望国库失財人民对政府再失信心。

厚厚的总稽查司报告,现在装的是弊病而非希望,根本撑不起经济转型计划,期待首相加速打通疏懒官员的任督二脉,先让他们想通,大马的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才走得通。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钦亮‧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