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31-10-10 老调重弹

2009年度总审计司报告出炉了,一如所料的和往年的报告一样,又是一箩箩的行政管理问题被摊在众人眼皮之下。超支、管理不当、偷工减料似乎已经成了一贯的形容词,年复一年的问题,不断的循环上演,老调重弹!

高等教育基金局以往老是投诉收不回大专生的贷款,可能之前一般人都会觉得是大专生不负责任的问题,如今看看总审计司报告的内容,似乎有点儿冤枉了,有关当局应该也要负起当中的一部分责任,贷款要不回来,有关方面的行政管理绝对是一大要素。

问题一箩箩的当然不止一个单位,看看名单中的另外11个部门,有的超支,有的“先斩后奏”,花了钱再申请拨款。如果这笔钱花在适当的地方,那也还算情有可原,可这些“额外”花费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呢?再看看,原本该为贫穷学生提供的营养餐,最终却被承包商换成了简单不过的面包,花的钱都去了哪儿了呢?该负责监督的人又在哪儿呢?

部门一再推搪塞责

一连串的问题,一连串的管理失误浮出台面后,该负责的人在哪里?记得上一回报告出炉后同样引起了好一阵子的喧扰,但之后呢?时间一久,一切又都恢复“正常”了,没有人需要为这些失误负责,看在纳税人的眼里,心里难免有许多的不满和怨气,但是只能在大选时才有机会当一当短期老板的小老百姓除了在茶余饭后,众人聚集时大声讨伐外,能做的似乎很有限!

首相纳吉上任后为各个政府部门设定了绩效指标,还特地由一名部长负责监督,就不知道审计报告的内容是否也会成为评估的项目之一呢?民众眼里一串串的问题,绩效指标出来的结果却几乎是各个部门高分通过,这样的指标能有实际的代表吗?能让人信服吗?

强化深化绩效制度

国内大大小小的意外不断,土崩埋掉了百姓的家园可以怪天气,洪水淹没了住宅同样是老天不作美,和规划绝对无关;大大小小的车祸伤亡,那是驾驶人士不小心,公路安全系统绝对没问题!从来没有人需要为这些意外负责,就算检讨也不过是字面上的说法,直到下回悲剧发生时才再度成为课题。

还有,“著名”的豆腐渣工程,一宗接一宗,承包商不止无需负责,还可以继续轻易获得政府的建筑工程。反正就算工程除了纰漏,也可以轻易“过关”,稳赚不赔的生意,谁不想做呢?

问责,这个在其他国家肯定不陌生的词汇,对于大马的政治环境却像个虚幻的字眼。什么时候,纳税人才能看到有人需要为乱花钱负责,什么时候才会有人记取犯错后的教训而不再重蹈覆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累已久的问题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首相不断强调革新,各个部门又听进了多少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周秀洋 20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