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6-10-10 也谈歷史

歷史並不可怕。

既然不可怕,为甚么SPM歷史必须及格才有文凭的最新教改一宣佈,各界“反”成一片?

说到底,是缺乏信心使然。

信心不够,是因为无法相信,我们的歷史课本,会公平正確。

我们的歷史,还有很多所谓敏感的禁区,不能碰触。

也因此,我们只能这边厢高喊要让新一代“认识歷史”,另一边厢却人为的让学生们“忘记歷史”。

如果歷史是公平的论述;如果歷史是客观分析;如果歷史是深透的高见;如果歷史是真相的披露,谁会排斥歷史?

我是说如果。但歷史不能说如果。

在极权国家或半民主国家,歷史从来就是我方的歷史,是统治者的歷史,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歷史。

这样的歷史,顛倒黑白,荒腔走板。这不叫歷史,叫政治。

为政治服务的歷史,是虚偽扭曲的歷史,是半真半假的歷史,充满了荒谬和有选择性的政治性或种族性定义。

当政治披上了歷史的外衣,歷史便变成了一种工具,用来宣扬某种意识形態,鼓吹某种主义,贯彻某种政策。

不同的歷史时期,我们要以不同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但不等於歷史全部都要改写。

在需要的时候,歷史当然可以改写,但不是为了其他原因,而是为了还原真相。

歷史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迟来的正义。迟来的正义到底算不算正义,那是另一个可以辩论上三天三夜的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歷史的正义如果迟到,可能影响好几代人。换句话说,会有好几代人受到了误导和荼毒。

所以,2013年起SPM歷史科必须及格,我们担心的,不只是时间仓促,影响及率格的问题;我们更担心的,是歷史教科书內容的问题。

怎样写歷史?特別是移民的歷史、反殖抗日的歷史、三大民族共同建国的歷史,由谁来写?从甚么角度写?持甚么歷史观出发?……这些问题,下笔之前,都应该摊开来討论。

今天,不能否认,不只我们的中学生的歷史观偏狭到令人担忧,就连很多社会人士的歷史知识,也浅薄到令人难以置信。究其原因,是我们长期以来轻视歷史教育,或者只一味灌输“我方观点”所造成的必然结果。

以史为鑑,是千古明训。但如果没有开阔的歷史观和世界观,只有狭隘的一方之言,歷史就变成了祸害。在这种歷史教育下成长的孩子,如果日后长大成为国家领袖,你能够期望他们造福人群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