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6-10-10 政府应推广母语

政府大力推动10月为国语月,诚然加强国语的使用是促进各族人民沟通和团结的方法之一,而我认为同时让所有大马人民真正理解各族的语言和文化也同样重要。

我建议政府在国语月之后,再办一个母语月。在国小有一定比例的非巫裔学生,而在华、淡小也各有一定数量的非华裔和非印裔学生,东马的学校则有伊班人和卡达山人等,有些国小则是特別为原住民而设,我的学校一所国小,学生就百分之百是半岛原住民(Jakun族),他们也有本身的母语。如果可以在校园內以展览、交流、解说、讲座、游戏、表演的方式来让各种族瞭解各族的母语,那对国民团结肯定有帮助,因为学生从小就培养了瞭解他人、尊重他人的习惯和素养。

瞭解各族的语言习惯、语言禁忌、语言趣事等,同时准备一些测验来让大家看看自己对其他种族的母语的瞭解程度,鼓励学生们去探索別族的母语,一年后在同样的母语月再来看看自己一年內对其他族的母语瞭解增加多少。除此之外,也可以让各源流的学校互访和到对方学校办活动,让那些只有单一种族的学校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其他种族的学生,作零距离的交流。

各族的母语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资產,除了华语和淡米尔语,单是半岛的原住民就大约有9个种族,他们的母语也不相同。政府先办国语月,接著再办母语月,一方面加强国语的使用和普及,另一方面亦回应了联合国保护母语的呼吁,身体力行保护母语,同时大马也因此可以作为全世界的一个模范,那首相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就更有说服力了。

“一个马来西亚”是很好的理念,但是要落实却面对一定的困难,这是因为大家自小就对其他种族有了刻板的印象,以致產生了隔阂和不信任,无法好好的互相瞭解。通过母语月活动,让各族学生更进一步的互动,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瞭解。在教师的引导下,在尊重的前提下,学生就可以正面的態度来对待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存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黄汉栋‧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