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22-10-10 凯里在孤军作战?

巫青团长凯里两天前在巫青大会上发表的演讲內容,狠狠道出巫统目前所面对的困境,以及欲通过国阵成员党拉拢非马来选民支持的迫切需要。

除此之外,凯里也力数巫青团的十大恶习,道尽巫统各阶层领袖的恶形恶状和丑陋行为。代表们听在耳里,鼓掌之余,也许会感到汗顏,怎么好像是在讲自己。

如此坦荡荡,凯里也不怕得罪人。其实,他也没有甚么好害怕的,因为也没有甚么可以再失去。

一年前我们访问凯里,他说了一些相当中肯的话,跟之前的言论作风有天渊之別。因此,很多人不相信他的骤然改变,质疑他的诚意,甚至对他的言论嗤之以鼻。或许年少得志,处於刚刚往上爬博出位的阶段,他言论极端、態度囂张,在华社十分不得人心。

很多人对凯里本身的改变抱著观望的態度,看这名年轻人到底甚么时候原形毕露,看他能够谦虚多久。

308大选,国阵输到很难看,华裔选票大量流失,马来知识份子和年轻人唾弃国阵50年的政治模式,从而壮大了反对党的气势。

国阵过后高喊要改变,但始终走不出种族政治路线。巫统更是被土著特权、族群对保护政策的过度需索所困,无法做出更显著、更开明的改变。

凯里在上届大选虽然中选为国会议员,但基於某些因素,这名巫青团长从首相组阁到过后两度改组內阁,始终没有机会当官,反观副团长拉查里以及在党选中失败的慕克力,都当上了副部长,凯里则是巫统党史上少见的“无官职巫青团长”。

说是政治需要也好,或是有所顿悟也好,凯里在308大选后,以更成熟和更理性的姿態重新出发。

首先,他本身的態度不再偏激高傲,变得低调沉稳。然后,他肯定了与国阵成员党青年团之间的真诚合作的重要性,並在一些敏感课题上,多次以行动公开力挺成员党青年团。

然后,他三番四次向领导人进言,强调必须以开放的心胸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因为年轻选民將是下届大选的关键目標群。

再来,是上届和本届巫青大会的言论,凯里並没有在这个民族主义味道浓厚的场合上“原形毕露”,逐渐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凯里並没有甚么可以失去了,所以他可以道出许多人不愿意说出来的真相、挑出许多丑陋的弊病希望有所改善、甚至警告领导人,如果再不改变,国阵会再失去华人票,会再失去50个国席。

只是,这番言论有多少人会认同?有多少人会真心诚意的去改变?有多少人愿意与他族分享政权和经济蛋糕?

凯里能够带动巫青团扮演改变的先锋吗?这很难说。他连下届党选是否还有机会出任团长,还是一个未知数。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侯雅伦‧20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