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8-10-10 为民眾打造更美好未来

巫统曾是大马的权力支柱,然而今非昔比,如今只是其中一个爭夺巫裔回教徒选票的政党。

马来社群的喜好厌恶对大马人的生活起著重要的影响。由此可见,马来人关心的课题仍是当今以马来人为主的三大政党——巫统、回教党及公正党的奋斗目標所在。若真要说有甚么不同的话,“政治消费人”马来社群从未有过如此多的政治权力或选择。

上週末的常年大会推动了巫统的前景,在精心策划下,今年的常年大会纪律良好、低调。简言之,巫统看似重新寻回了它本身的节奏:自信心逐渐增长。幸亏该党主席兼首相纳吉清楚地认识到与其他族群合作及维持內部团结的重要,让巫统的盟友鬆了一口气。根据他们的说法,巫统已完成该党的內部改革,应当是为新的政治景观和即將来临的全国大选铺路。

迄今为止,一切都还不错,但这些观点合乎情理吗?

看样子当前的正面看法多半是民联纷爭(特別是有鉴於公正党四分五裂的內部党选)的產物,而且人们意识到,巫统与国阵正建立起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

巫统如何为国阵注入活力,教人非常感兴趣。强调策略而非改革,充份说明了该党自强復兴的能力与意愿。简单来说,该党“重振旗鼓”的故事如下:

一开始,是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终於决定在2011年1月退休。接著是本月初马华积极向上、看似一团和气的常年大会。再来是財政预算案,儘管惹来非议,但一眾为国阵护航者认为预算案为经济带来了新气象,这边厢,大型投资项目確保经常依赖政府合约的巫统企业家基层对党忠心不二。那边厢,预算案中扩张性的財政措施保证长期以来与巫统关係良好的公务员获得政府拨款。

锦上添花的是马哈迪时代式的大胆倡议,如备受批评的“独立遗產”(Warisan Merdeka)。这项计划可谓一盘预先设想好的赌局,因为当公眾对於该计划如何获得资金而诸多挑剔、满腹疑惑的同时,巫统的支持者儼然为之著迷。

与此同时,我们將於11月5日迎来巴都沙比与加腊士两场补选。委派深受当地人爱戴的候选人(分別是代夫出征的曾道玲与阿都阿兹尤索夫)预料能为国阵带来胜利。

上述种种促使国阵的竞选机器加倍努力地工作。然而,砂拉越州选举有可能成为国阵的绊脚石。虽然有关民联將获胜的预言未免言过其实,但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肯定会削弱国阵的力量。这將影响国阵举行闪电大选以求速战速决的策略。由此可见,砂拉越州选举最有可能与全国大选同步进行,以便延续这股强劲的走势。

此故事大纲要表达的,不外乎是国阵如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不得有误,不许失败:巴都沙比与加腊士非贏不可。三美威鲁一定要在明年1月退位。马华的领导层一定要团结一致。

然而,世事难料使这股积极乐观的氛围更为明显。党领导层知道,他们还未完全適应这个竞爭激烈的新环境。巫统充斥著结构上的弱点,包括无力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从而抑制了党的革新以及该党与土著权威组织和敦马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係。而且,该党互惠互利的政治文化过於根深蒂固,以致於如今沦为某些州属的反对党,威风不再。

总而言之,巫统精湛的策略也许有助於该党保住权力,却无法取代长期的改革。

大马正面临一系列艰巨的挑战:货幣战爭,中国、印度及印尼崛起和全球贸易型態的转变,均对我们的前景造成一定的衝击。如果巫统想要成功,就不能只是放眼政治竞选活动而已,一定要展现它的领导能力。巫统必须认识到,真正的战爭不是在种族或宗教上建立权威,真正的战爭更倾向於使马来社群与国家在新全球次序中佔有一席之地,为所有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远见卓识是最重要的一环,能预见大马前景的人才能成功。

巫统必须证明它可以战胜所有的挑战者。马来人手上不乏选择,巫统一定要加倍努力才能中选。(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凯林拉斯兰‧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