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21-10-10 將爱心灌入校园

从我到我孩子的学生时代,校园训育方式一点都没有改变。“打骂”在校园是司空见惯的事。家长为教师无理惩罚孩子找校方理论,训育主任因为学生的一些不符合校规的行为,滥用处罚权,老师因为学生调皮,“创意”惩罚方式层出不穷。

小时候的经验是,校长与老师是权威,学生要听话,不能反驳,做错事就应该被罚,每天只能战战兢兢到学校,希望不要犯错,不要被罚。毫无学生尊严、人权观念的认知。我当上老师的初期,也缺乏这些认知,所以当时对打骂学生,惩罚学生都认为是正常不过的。

隨著年龄增长,阅歷增加,通过与学生和孩子的交流,我开始去瞭解学生的想法,他们也有尊严,所以想法变了。我发觉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不是打骂,也不是甚么“创意”的处罚方式,而是尝试去瞭解学生面对的问题,然后透过正確的方式指导他们。学生常旷课,老师可以通过其他同学瞭解情况;不交功课,老师应该找出原因,因为可能是老师教学方式不对,学生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完成老师交待的功课;学生的头髮太长,可以晓之以情理,告诉他天气热,头髮长会导致汗多,而且看起来不帅。

想一想,一名校长利用自己在学校的权威,逼令女学生脱內裤,只为检查她们是否有带手机,这是何等的教育?身为校长,肯定是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更懂得教育孩子的正確方式。

教育部有规定,学生不可带手机到学校,因此很多学校一般都值日突击检查学生是否有带手机到学校。不否认现在的年轻人为了好玩,往往会滥用手机;但是手机的其中一项功能乃是通讯,学生带手机到学校可能只是为了方便联络家长。学校是教育场所,当发现学生携带手机到学校,首先是否应该先问一问学生携带手机到学校的原因?若发现学生滥用手机,学校该做的不是严厉处罚学生,而是应该辅导学生,乘机教育他们,不应滥用手机,做一些违反道德与败坏社会风气的事。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往往会犯错,由於叛逆,他们偶尔也会犯一些让人难於容忍的错误,纵然如此,学生也是人,若是能多一些耐心与爱心来教导他们,应该会比严厉的词语,令人心寒的鞭打来得有效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李秀慧‧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