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31-10-10 浅谈大学世界排名

最近在国会的殿堂之上,我国的高教部副部长赛夫丁给了一个非常不专业的答案。反对党议员刘镇东询问其有关我国公立大学在QS大学世界排名榜上滑落的原因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招收太多本地学生、国情不同、评比标准经常变动、相关单位未评马大最佳系所:例如,文学系、化学系等等。

QS大学排名结果对于世界各个大学而言,是否为全面性的评估,暂时仍不得而知;不过,以往QS和英国《泰晤士报》合作多年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却是在学术界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机构。QS的大学排名的评鉴标准主要是学术界互评分数(30%)、雇主评分(10%)、全职师生比例(20%)、教师学术著作能量和被引用次数(30%)、国际因素(10%)。在QS的大学排行榜中,无论是排名或是总得分,马来亚大学是落后于泰国玛希隆大学的,这是高教部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培育和留住优秀人才

其实,目前世界迈入全球化的时代,地球的距离不断缩小,国际间的大学院校都在进行激烈的竞争,尤其是争相把自身的大学校园带入国际化的潮流,把世界不同地区的优秀学子吸引到自己的大学求学,在培育成功和毕业后,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留为本国使用(邻国新加坡就是一例)。

而我国大学的发展则在1970年代停滞不前,大学身上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为了配合新经济政策的实行,利用种族学额固打制,积极培养新一代的土著菁英,使大学进入了种族政治的浑水当中,一旦其他种族提起绩效制,就会被扣上不尊重马来人特权的帽子,至此国内大学的水平每下愈况,马大从亚太区域顶尖的大学向下沉沦。

一所具有竞争力的大学,主要可以吸纳国际或是国内重要名师前来任教,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大学毕业生。反观我国一直采取保守意识形态挂帅,迟至今时今日仍未承认顶尖中国和台湾大学院校的学位,这不只影响我国留住人才的能力,更影响大学吸纳顶尖师资的竞争力。

中台十多所大专优于马大

我国的大学除了在招生具有社会责任,在聘请师资方面,也是不尽相同的,排挤了一堆第一学位(First Degree)是中、台毕业的优秀人才,就算是这些人才的博士学位来自受承认的顶尖欧美大学。最让人可笑的是约有10多所中、台的大专院校的亚洲排名比马来亚大学还高,可是这些大学的学位不受我国政府所承认。

至于部长所言的评鉴标准经常变动,这是QS组织的严谨和专业的态度,每年QS组织都会举行两场国际学术研讨会,检讨和改善其大学评鉴标准,这是一个高度具有检讨功能的机制,毕竟评鉴标准也要与时俱进。相对而言,部长的心态则是需要改变的,如何开阔心胸协助国内大学迈向世界?

与其培养过多不具竞争能力的本土冠军,倒不如延揽散居海外的有识之士回国任教。如果继续以种族心态处理教育问题,我国的大学排名只会每下愈况。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冯浩峻 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