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20-10-10 重重有赏

看了明年的財政预算案,我越来越深信,要数世上最仁慈的老板,大马的国阵政府认第二,绝对没有人敢认第一。

古语说:赏罚要分明。

作为老板的,更是深諳此理,才能跟下属维持良好的主僕关係,最重要的是,確保自己的生意最终因为经营有道而蒸蒸日上。

偏偏大马的公务员就是反其道而行、背道而驰。

虽然整个公务员体制已经过度臃肿,拥有上百万大军,再加上电脑化又推崇人手精简趋势,搞到官员们越来越无所事事,但是其薪水却越加越多,多到不知不觉连私人界也望尘莫及。

另外,早前接二连三发生的公务员发表种族极端言论风波,调查工作至今只闻楼梯响,纪律行动似乎也不见下来,当局唯一最具体的反应,就是继开斋节包了个500令吉青包以后,如今的財政预算案再发放500令吉给每一个非高阶级公务员。这还不止,再把公务员房屋贷款额顶限,从36万提高至45万令吉。

还有一个最常见的,就是官员的贪污问题。

虽然在人民的切身经验中,或者套句官方的话:根据人民的普遍印象,大马公务员体制的贪污问题,已经严重到可以以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来形容,但是偏偏所有针对特定官员贿赂问题所作出的提控,不管是来自愤愤不平的人民,甚至是由反贪委员会亲自操刀,但是到最后所有小鱼、大鱼往往都能够相安无事、吉人天相,继续逍遥海里吃到饱饱。还有甚么例子比內政部更贴切呢?虽然在公共投诉局的数据里,每年都眾望所归、实至名归成为民眾投诉的政府部门之冠,但是最终总是要冤枉人民看错无辜,连找个江鱼仔出来做代罪羔羊的门面工夫也省略掉了。

其移民局前总监日前刚被判无罪释放。现任总监虽然搞出个“7个旗下官员涉及人蛇贩卖活动而在內案法令底下被扣”的“大头佛”,结果不降反升,晋升到內政部核心当高官。

早前轰动一时的运冰贩毒案,涉及私吞贼赃、犯下足以被判绞刑罪状的几个警员,也是在法官公开大发雷霆、严厉斥责一番后,当局才慢条斯理將有关警员停职查办。

在这个经济普遍低迷的时局,还能给工人这么多源源不绝、接踵而来的优惠、福利,环顾整个私人界,看来也没有多少个雇主做得到。

更令人嘆为观止的是,在这个公务员体制下,根本没有赏罚分明这回事,而是:只有赏,没有罚。

没有错,给奖赏;犯了错,重重有赏!

根据常理,天底下倘若有这么慷慨、仁慈的老板,那么不是暴发户,就是大慈善家。

偏偏,在这个体制內,严格而言,国阵政府只是负责派钱的总经理。而真正买单並荷包大出血的大老板,其实是你、我、他,每一个赚得比公务员还要少的纳税人。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文:吴健南‧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