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16-10-10 行贿,杀人于无形

小靖考驾驶执照时,教车员教他,一定要给考官“包”,不然会被诸多为难。驾了十多年德士的阿德,沾沾自喜的说:“搞什么商用车辆司机健康体检,我只需给几十令吉,就把他们打发了。”

驾小客货车的阿强,每当把车子驾去做定期检验时,只需塞些钱给负责人,就这样通关了。

阿亮说他从来没有还过“三万”,不是因为他奉公守法,而是每次被揪个正着时,警察都愿意“多隆”他。

这些故事看起来很熟悉?虽然名字是虚构的,但故事却不断的我们周围重演。

因此,当政府说装第三盏煞车灯、后座安全带、符合标各的头盔等,许多人不断咒骂,理由很简单,因为担心贪污的事件会更严重,他们认为他们的担心是有根据的,反对的人士包括上述的个案,小靖、阿德、阿强和阿亮,他们心知肚明。

政府因怕失去选票,即使知道加重刑罚可产生一定的阻吓作用,在众人的反对下,当然,理由依然是担心加剧贪污事件,1000令吉罚款顶额的修正,也只好喊停。

几天前,隆芙大道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意外,12人死亡,我从图片的联想是现场流着许多血,甚至可以想像血的味道,还有12人的家人眼泪的味道。

惨剧一再发生,大家很自然的先把食指指向别人,巴士公司、执法人员、政府……

今天,我们落得如此绑手绑脚的田地,不要一味的怪罪贪污的执法人员和腐败的制度,上述惨剧的因素中,有多少是行贿者造成的?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过一些人,把行贿当成自己的本事,认为自己有本事才能得到方便,我说,这些人很可耻,他们虽然没有杀人,但双手依然流了无辜者的血。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辜丽芬 20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