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4-10-10 移民局亟需彻底整顿

內政部日前撤换移民局总监职位,將上任不及一年半的阿都拉曼降职为移民事务主任,而擢升內政部公共秩序及安全秘书阿利雅斯填补移民局总监空缺。移民局官员今年来频频发生问题,內政部迅速採取整治行动,匡正移民局內部弊端,深获民心,值得讚扬。

与此同时,警方在內部安全法令下逮捕了9名疑涉及贩运人口活动的嫌犯,其中有7人竟是移民局官员。进一步证明,移民局官员犯案行为已到了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地步,內政部插手大整顿,正是时候。

从今年3月与8月一再发生阿富汗与缅甸扣留者在国际机场移民局扣留中心集体逃走事件,到这个月內反贪委员会官员与警方几度在吉胆岛逮捕多名涉贪及非法引进外劳的移民局官员,在在说明移民局官员监守自盗的舞弊情况,已使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执法者知法犯法,更需严厉惩罚,以儆效尤。

內政部当机立断撤换移民局总监,正符合纳吉政府立意提昇行政效率、整肃贪官的理念。移民局官员纳贿事件时有所闻,阿都拉曼接任一年多以来,更是风波不息,显示总监的管理能力出了问题,间接反映政府在人事调迁方面並没有任人唯贤,否则也不会出现种种弊端。

移民局官员是国家的守卫人,原本应该站稳岗位严厉执法,確保出入境关卡有更严密的监督措施,阻止外国人非法潜入我国从事非法活动,如非法工作、军火走私、收集间谍情报、打家劫舍犯罪行为或甚至恐怖活动等等。不料却屡屡传出移民局官员收取丰厚贿金,“开门”让集团输入非法外劳的事件。这等为私利而危害国家利益,破坏国家形象的行为,无疑是严重罪行,必须受到严惩如革职及控上法庭。

如今政府仅將失职的官员调职了事,不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恐怕也难以完全平息社会的爭议。

官员滥权瀆职,允许偷渡客和人蛇集团自由进出我国,目无王法,並导致我国被国际社会视为是贩运偷渡客活动的转运站,使国家清誉蒙尘。美国发佈的2009至2010年《人口贩卖问题报告》,即將我国列入人口贩运观察名单中,虽然我国在接获通知后开始打击严重的人口贩卖问题,並和外国政府加强联繫,解决问题,情况虽有改善,但仍保留在观察的名单。由此可见,政府要洗脱这个污名,必须加紧取缔移民局及其他关卡官员贪污舞弊问题。

为了避免贪污及滥权事件重演,负责关卡的移民局官员必须定时调换重组,避免官员在某个岗位老树盘根,建立起本身的势力。另一方面,反贪污委员会或应派官员进驻移民局,实地观察移民局官员的工作概况,同时发挥一定的阻嚇作用。

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相配合,对犯案的移民局官员穷追猛打,才成功揭发这些官员贪赃枉法、危害国家安全的可恶行为,说明了反贪委员会和警方只要能够严正看待犯罪问题,有心办案,势必能將犯罪者绳之以法,激浊扬清。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