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18-10-10 智利真人秀

看过智利人如何做一场超级真人秀,就知道根本不需要主办甚么奥运会、亚运会、共运会、世博会、花博会。

智利矿工逃难记,是史上最成功的真人秀,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眾的热情追看;尤其是它的大结局,肯定打破地球收视纪录。

叫座之余,也极为叫好;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过有任何负面评价。

真人秀做的好不好,有3大元素。

第一、要真实。

33名矿工的经歷,在全球媒体摄影机的见证之下,没有一丝虚假,100%真实。

第二、要有丰富情节。

真人秀不是戏剧,不能编造故事,所以必须靠原有的元素来发挥;一般的真人秀因此就显得沉闷。

然而,智利矿难事件,本身已经有高潮迭起的灾难片情节;同时,藉由矿坑內的危机,也带出人性面对考验的变化张力。

此外,矿坑外的情况,如设立“希望营”、总统和高官们的表演、群眾的投入,乃至情妇和老婆的斗爭等等,都具备大量的情节和戏剧元素。

第三、要有高度的思维启发性。

人类的生存意志,以及团结的智慧,通过33名矿工发挥到淋漓尽致,以后写入中小学教科书,可以激励人心,作为孩童成长的典范。

矿工头子临危不乱,安定人心之余,还井井有条的分配任务,免去了一场人吃人的灾难,可以列入MBA领袖栽培课程的內容。

各国合作无间,擬定逃生策略,提供拯救设施,写下人类合作的新篇章;联合国宣言如果更新,可以补充这一段。

结合了这3大元素,智利这出真人秀贏得世界喝釆,还让无数人感动落泪。

相形之下,砸大钱办奥运、亚运、共运、世博、花博之类的,劳民伤財之余,意义也不大。

最惨的还是印度,新德里共运会花了185亿令吉,超支17倍;结果,一切无声无息的结束;闭幕当天,正好碰上智利矿工逃生大结局,抢掉了全球收视。

好像是一场风光的印度婚礼,碰上一场暴风雨,宾客都没到,白做了。

智利矿难事件,也是一次最好的政治教育。

矿难发生时,政府没有封锁现场,没有拒绝外国的援助,官员没有倒卖救援工具,居民没有徵收昂贵的借厕所费用,矿场老板没有逃跑,採访记者没有被送进监牢,连家属也不需要上访总统和国会。

几十天来,一切透明公开;国內外政府积极援助,国內外人民热情送暖。世界一家的口號,在圣荷塞的矿场完全体现。

智利展现它是一个有能力、有希望、有温情的文明国家,这是矿难的另一层意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