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22-10-10 凯里的政治生命

我在巫统大会现场,有人对我说,巫青团长凯里的政治生涯要结束了。

他很可能是对的。凯里在去年党选仅以52张多数票中选。他得304张票,两名对手基尔与慕克力分別获得252与232张票。如果数字会说话,凯里绝对是个弱势的巫青团长;如果掌声象徵著支持度,凯里显然就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团长。

日前,在巫青代表大会上,凯里发表了相当精彩的演说,站稳中庸与包容的立场。台上的他口若悬河,辩才无碍,只是台下的代表却兴趣缺缺,掌声零星。

凯里或许真的走到政治生命的尽头了。一个巫青团长的去留並没甚么大不了,不过,凯里的政途却有一种象徵意义。

凯里最初是以清新开明的形象在政坛冒起,尔后,曾有一段时间变得极端,不过,在当上巫青团长后,又从极端走向中庸。总的来说,凯里是一个相对中庸的巫青团长。在他的领导下,巫青並没有极端过火的举动。

问题是,凯里走向中庸,並没有受到巫青团员的支持。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著巫青团还没有摆脱激进的角色,对於凯里的作风,他们不甚欣赏。巫青团对凯里的冷落,恰好释放出一个讯息──他们更偏好激进的领导。

而一旦凯里的政治生命走到尽头,接任者就会从这个故事中吸取教训,巫青恢復激进似乎指日可待。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在一个民主政党內,要贏得党职,就必须爭取大多数人的支持,投其所好。只要证实中庸风格不受欢迎,候选人就必然倾向激进。

职是之故,在某种层面上,凯里的政治前途,让我们能大概窥探与推测巫青未来的走向。当然,不能排除其他因素,例如党內派系斗爭,亦会左右凯里的政途,只是,即使我们把这些因素考量在內,也不能否认凯里的中庸作风无法在巫青团內取得共鸣的事实。

巫统正在转型,趋向中庸,这是国家与人民之福。在转型的过程中,巫统、包括巫青需要更多开明与中庸的领袖共同努力,而凯里应该是其中一人。

是的,凯里的政治得失,是个人之事,与民无关,不过提倡中庸与包容的政治领袖及其主张受到冷待时,却是值得我们思考兼关注的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庆禄‧20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