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6-10-10 除弊政塑造新气象

国家总审计司星期一公布2009年度报告,再一次揭发政府部门管理不妥善的弊端,但总审计司丹斯里安比宁说,报告显示,33个联邦法定机构的财务管理比2008年有进步,共有两个机构被评级为“卓越”,27个为“良好”,四个为“满意”。根据2008年的总审计司报告,30个联邦法定机构的财务管理只有28个属于“良好”,两个在“满意”的评级。

从总审计司报告看来,这些被揭发的弊端其实已不新鲜,都是老问题。安比宁为这些机构美言倒是令人觉得有涂脂抹粉之嫌。

根据马来西亚审计制度,国家元首将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和《1957年审计法》规定,依据合理的建议并征询统治者会议意见后任命总审计司,其职责主要是检查、调查、审计联邦及州政府的账目;根据联邦宪法第九十七条第三款在州或联邦领土上设立的任何独立基金账目;法律规定须经审计的任何其他公共机构的账目;根据议会议长命令,要求总审计司审计的其拨款或贷款来自政府的公司账,及在公众要求下,并经财政部长同意的其他公共机构账目。

一旦完成调查,总审计司将向国家元首提呈报告书,由国家元首将报告书转交下议院审议,而州账目的审计报告书或公共机构的账目审计报告,则交各州统治者或州元首,再由各州统治者或州元首将报告书转交各州立法议会审议。

这几年来,总审计司发布的常年报告都有惊人揭露,彰显政府部门或机构管理不当、贪腐挥霍及营私舞弊的行为,这些不端的行为造成国家每年蒙受数以亿计的浪费或损失,也打击国家形象。

2009年度总审计司报告也有许多令人感叹的错失,这些年复一年不断重犯的错失,令人无法不将涉及的公务人员归纳为贪腐渎职的类群,也对政府未严厉惩罚这些玩忽的公务员而嗟叹。

今年度揭露的弊端也是洋洋洒洒,教育部的学校补足食物计划弊端重重,国防部各地军营伙食承包商及供应商“偷天换日”牟利;大马海事执法局租赁过多办公室空间,导致政府每月必须多付出一笔不必要的68万2139令吉;联邦法定机构属下三家子公司尽管蒙受亏损,却一样发出花红予员工,违反1993年第10项行政通令;移民局花了386万令吉购买流动移民执法系统,但因系统所使用的电讯公司无线宽频覆盖不足,执法系统在多处地区无法操作;大马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三年前购置的一台个人电脑及一台打印机一直搁在储物室内没有派上用场。

同一天,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经济转型计划:马来西亚路线图》推介礼上,承诺近期内执行保护告密者法令,凸显政府在推动经济转型之余,也决心杜绝贪污。告密者法案已获得国会通过,目前政府正调整执行程序,确保此法令能够在近期内执行。他呼吁国人在法令付诸执行后,勇于举报贪污行为。

总审计司报告中所揭露的各种弊端,都是妨碍国家发展的绊脚石,我国的庞大公务员体系如果无法建立清廉、有效率的交付系统,对政府分配国家资源刺激经济和吸引外资的努力肯定是一项大挫折。但是,要铲除这项长久以来存在政府体系内的沉疴宿疾,国家领导人必须显示大无畏的精神与毅力。

打击贪污,塑造廉正的政府是全民的期待,负责铲除旧弊的反贪污委员会任重道远,希望这个机构能在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之下一洗只捉小鱼放大鱼的颓靡形象,雷厉风行肃贪除弊,还人民信心,重塑国家良好声誉。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