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8-10-10 为何跟歷史打架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马,在与首相纳吉举行双边会谈后召开的联合新闻发佈会上,隨团的印度媒体突然提出大马国內约200万印裔被指受到忽视和不公平对待的问题,希望首相大人作出回应。

不在现场的人,无法感受到当时的气氛是不是有异,也不知大马媒体会不会感到错愕,但首相还是很淡定又很得体的回应,说这纯粹是大马的內部事务,而大马政府一向以积极的方式处理,所以没有必要公开討论此事。

较后印度总理也打哈哈,回应时指出大马是一个多元文化和种族社会,也是一个奉行民主和尊重人权的国家,因此他有信心大马能通过其弹性制度来解决任何问题,所以他没有任何理由需要对这个国家印裔社群的未来和前途感到担忧。

虽然说这些都是外交辞令,但马印之间还是过了一招。

不管印度方面是不是特意安排媒体有此一问,它已经成功向大马200万印裔表达了来自“祖国的关心”,这就够了。

在国內发生一连串的种族课题之后,这种来自远方的呵护,意义可不小,大马印裔会觉得这是適时的呛声,会让他们感觉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有母亲国出头,就是幸福的孩子。

至於大马政府会不会感受到压力,对印度来说一点都不重要,但接下来带著储蓄回去印度探亲购屋买田地的大马印裔应该会有所增加,印度外匯如猪笼入水,还得感谢那些热衷玩起种族课题的政客。

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总书记胡锦涛访马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反应?这个就难猜了,单单是会不会有中国媒体提出这种“不礼貌”的问题,就已经是一个问题。

其实,大马的种族课题都是政棍搞出来的,普罗大眾,三大种族之间的相处完全没有问题,歷史將华巫印撮合在一起搞独立,全力建国,早都已经是一家人,马印或马中羽球决赛时你看大马华印裔支持哪一队就知道答案,警方要捉煽动份子,拉大队去政党动手就对了。

说到歷史,也有荒唐。甚么是歷史?简单的说,就是过去的真实记录,供人理解过去,掌握现在和思考未来,所以都应该是真实的陈述。但是,马来西亚可能是世界上最易受到政治力量左右国家史的奇妙国家,课本內容时而修改,得空刪减,独立事跡爽爽就加减乘除,民族英雄的功劳选择性记载,甚至挪移。

好奇怪,都是知识份子在动手,难道他们真笨到连“凡动过必留下痕跡”这句话都不懂?他们纂改歷史教科书的动作,一样会记录在歷史,后人依然可以轻易找到篡改前的真实歷史啊。

歷史就像通书,一本读到老,只有天下最愚蠢的人才会去篡改前人的智慧记录,因为它没有对或错,就只是个记录。偏偏大马政客最爱动这一块,拿自己的歷史当武器,跟其他种族的歷史打架。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钦亮‧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