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19-10-10 巫统大会瞄准大选

在盛传明年举行大选及碰上两场补选的情况下,今年的巫统代表大会將洋溢选举的气氛;巫统会推出怎样的大选策略,也令人关注。

纳吉日前为巫统退休公务员俱乐部主持推介礼时,提出制定新政治模式的建议,以確保巫统继续成为政府主干。

预料纳吉星期四为大会开幕时,会解释何谓新政治模式?是否和修改国阵章程有关?今年大会前夕举办国际论坛,也显得与眾不同。

相信这次大会气氛会很激烈,不过激烈的言论是攻击民联和安华,不会出现种族性言论,毕竟大选隨时举行,挑起敏感课题是不明智的;近年来,巫统大会也鲜少出现极端言论。

我认为除了在辩论党主席政策性演词可能带出关键的讯息外,经济提案也重要,特別是纳吉已宣佈新经济模式、经济转型、第十大马计划及財政预算案,土著(马来人)所能扮演的角色。

在议席分配方面,巫统党內已经出现“打破固打制”的声音,譬如巫青团长凯里认为,国阵必须研究新方案,根据国阵各成员党所获支持的力量来分配议席,因为政治局势已发生巨大的变化。另外,巫统檳州主席阿末扎希则指出,如果民政党没有信心贏回308大选落败的檳州议席,就应该让出这些议席给其他有信心胜出的国阵成员党;檳城巫统之前也要求许子根让出檳州国阵主席职。

在华裔选票流失的情况下,这种要求看来“合情合理”。308大选,民政和马华在檳城分別竞选13和10个州议席,但全军覆没,巫统还贏得11个;如果交由巫统派人上阵,或许可以取回政权,但这种做法將损害国阵精神,巫统领导人也不会同意。

巫统要更改国阵现有的“分配议席方案”並不容易,而且国阵成员党先失和,如何以团队面对大选?但纳吉也需安抚党內不满,两者须取得平衡。

至於经济提案,巫统领袖可能会提出一些计划,让土著参与经济转型,以维护马来人利益。

在经济转型规划方案下,有131项入口点计划;“大吉隆坡”计划、脱售政府相关公司(GLC)股权及其他私营化计划都涌现商机。巫统扶持土著商人的方案,关係国家经济转型的成败。

纳吉需要得到巫统代表的全力支持,以推动新经济模式、统筹大选,这就是大会对纳吉的最大政治意义。不过,必须注意的是,和两年前比较,党员有鬆懈的跡象,要保住政权,巫统还须加把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