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25-10-10 政策有别于宪法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和民政党前主席敦林敬益对巫统大会的看法不谋而合;廖中莱指巫统大会只谈马来人权益,是原地踏步,而林敬益则认为巫统代表尽管在语气上温和了许多,但心态始终没有改变。

廖中莱和林敬益的谈话,主要是针对本届巫统大会的一项主要议题,那就是30%土著股权固打制的废存。在这项课题上,巫统跟华社在看法上明显分歧,今年8月间举行的华人经济大会,主张废除这项从新经济政策延伸至今的种族固打制,但许多巫统代表显然不苟同,坚持固打制必须获得不受质疑的延续。

根据眼下的政治局势,30%土著股权固打制相信很难在近期内取得突破性的改变,问题是这个持续了39年的固打制,是否真的会有废除的一天?

关于这点,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在其部落格上讲出了他的忧虑,他表示认同宪法列明的巫裔特别地位不容置疑,可宪法也不能蓄意增加,更不能跟30%土著股权固打相提并论。

是的,这项在国阵政府的施政下推行的股权优惠,只是政府的一项政策,绝对不可与国家宪法混为一谈,这一要点必须及时厘清,以免视听遭混淆,甚至演变成一项更为棘手的敏感课题。

巫统大会议长拿督峇达鲁丁就试图将这项种族优惠跟宪法挂钩,他在巫统大会上,矛头直指在华人经济大会上建议逐步取消30%土著股权固打的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警告蔡细历不要干扰土著的30%股权及联邦宪法第153条文。

峇达鲁丁身为议长,却越俎代庖参与辩论,是巫统的家务事,外人可以不理,但贵为议长却企图将政府的政策跟宪法搅和的说辞,则不可被轻视,要不然“宪法不可轻易受质疑,政策则可容许批评”的这条分界线,将变得模糊不堪。

巫青团长凯利在巫统大会发言时,就发愿30%土著股权固打制将“始于拉萨,成于纳吉”,这个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之父敦拉萨在位首相时制定的政策,将在2020年之前由纳吉政府落实,好让马来民族丢掉这把经济拐杖。

2020年距今不及10年,若果真立志成为一个可以独立自主和自强不息的民族,则从现在开始逐步削减30%股权固打又何错之有?总不成要等到2020年才一次过撤销这项股权优惠?

在父母亲溺爱下成长的孩子,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儿,到了该放手的时候,为人父母者就该让孩子自力更生,否则孩子一到了物竞天择的世界,将完全没有适应能力,届时父母亲的“爱他”,将变成“害他”。

首相纳吉在巫统大会上敦促巫裔别成为“乞讨”民族的言论是一针见血的,诚如纳吉所言:马来民族必须自强,我不会接受经过五个世纪后,马来人依然软弱的借口。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