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5-10-10 全世界在看智利救人

智利地底救人行动,堪比当年美国探月行动那样令人关注,800家媒体派人赶到现场,向全球直播。无数长镜头摄影机对准井口,随着救生仓一起一落,全世界人心也一起一落。

不到24小时,33被困矿工全部出井,现场欢声雷动,全世界也松了一口气。

故事将不会就此结束。可以预期将有很多小说、电影、讲座,大炒大卖,经久不衰。

这次救难行动叫人耳目一新,除了科学仪器,主要还是人。虽然被困69天,矿工出来时还是那么生龙活虎,拥抱、欢笑,蹦跳,看样子还精心梳理过,把脸刮得干净,不像以往所见,获救的人立即被抬上救护车赶赴医院,连家属也无法见面。

矿工家属也不像所见过的矿难家属那样蓬头垢面,忧伤失神,相反的, 她们据说还先去美容院把自己打扮一番,购置新衣服,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亲人。

这些表面功夫,反映了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能够这样,主要就是信心。

除了信上帝,他们相信政府,相信救援专业,相信科技。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信心。此外,他们也相信苦难会有补偿,不必担心矿场老板跑掉。

他们的总统,从救出第一人到最后一人,都没有离开现场,当然也没有离开镜头。这个叫皮涅拉的总统今年初上任就遇到大地震,接着就是这场矿灾,他的表现,给他的政途加分不少。

在第一个人被救出时他激动地说,真叫人百感交集。

的确叫人百感交集。


智利远在天边,陌生得很。地图像一条腊肠,看的时候还有错觉:这样狭窄的地方能住人吗?

但经过那场8.8级大地震之后到今天,叫人怀疑这真的是发展中国家吗?防震工作做得那么好,救难工作也做得那么出色,值得另眼相看。

评论者都认为,灾难展现人性最美的一面,珍惜生命,是人性的光辉。当然没有错。

不过,令人“百感交集”的,是人性的光辉往往是短暂的一闪,在没有灾难的时候,光辉就熄灭了,或者,在没有电视机镜头时,光辉就不见了。

譬如今天与智利救援行动抢镜头的,是美国替一名被塔利班人削去鼻子的阿富汗少女 装上一个人工鼻,给她恢复生活的信心。这当然也算是对人的关怀,但是在镜头后面,美国的无人机在阿富汗不知炸死多少人。

也见过有爱心的人为了救护一只小动物劳师动众,不惜代价,全程记录;但是残杀海豹和鲸鱼却是国家行为,冠上文化传统。

有大灾难的时候才能迸发出一点光辉,一旦利益当头人性就泯灭了,说来也是可悲。

最后要提的,是有两位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下井去协助矿工逃生,他们真是具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当第33名矿工出来大家欢声雷动的时候,他们还在井底下。他们才是最后一个出来的英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张木钦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