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4-10-10 生命奇蹟的启示

当国人还无法走出长巴意外悲剧的阴影而兀自悲嘆的时候,遥远的智利,传来了33名矿工被困在深如台北101大楼高度的矿坑长达69天之后,逐一获救的喜讯。

这是生命的奇蹟!全世界都为智利人民这场经歷了2个月奋战的成果而欢呼,而鼓舞,而惊嘆……。

但奇蹟的创造,绝非偶然,而是必须结合许多条件,才能实现。

智利人民是值得我们称讚和敬佩的。矿难发生后,家属们在井外搭建了“希望营”日夜守候,素不相识的人也纷纷赶来,或是一声慰问,或是送上捐款,大大鼓舞了被困矿工的士气。这是奇蹟背后最大的精神支柱。

我们也应给智利政府在危机管理方面作出了最好的示范而献上掌声。因为她向国际敞开大门,让全世界共同出谋献策,才促成了这场奇蹟的出现。

智利政府瞭解到,被困矿工所处的环境与太空中的宇航员非常相似,於是当机立断,向美国宇航(NASA)求助。而NASA也义不容辞地为被困矿工设计了一套包括工作、运动、娱乐和休息计划的生活表,並向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和太空口粮。这是矿工们能在昏暗封闭的井下生活了两个多月,仍基本健康的重大因素。

由於信息公开,其他国家的人道援助,也接踵而来――美国的快递公司UPS,运来了13吨的钻井设备;加拿大的钻井设备公司,送来了备用井的设备;美国的一家公司,提供了升井过程中能够標示矿工的位置、健康等状况的设备。

还有――开凿救援井的液压挖掘机,是澳洲的產品;吊升救生舱的起重机,是中国三一集团製造的“神州第一吊”;不可不提的,是智利这个世界最大產铜国的矿坑安全制度,发挥了作用。智利的矿井中建立的避难所,让33名矿工在矿难发生后,有机会生存下来,可以等待漫长的救援。

受困矿工们在等待营救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冷静、勇敢和乐观精神,同样令人动容。据说,在升井前,他们发生了爭执,但爭的不是谁可以第一个升井,而是爭著要做最后的那一个。

参与这次营救行动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25家私人採矿公司,他们都带来了最好的设备和人才。正是结合了眾多的国际力量和智利人民永不放弃、尊重生命的精神,才创造了这个矿难生还的世界纪录,让世人见证了如此激动人心的生命奇蹟,见证了“信念与希望的价值、友谊与团结的价值”!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