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31-10-10 让教育回归教育

在响彻云霄的一个大马口号下,政府频频“修正”教育政策,因此,高调的废除大马初级 文凭考试(PMR)和宣布历史科必须及格,以及低调的增派马来文教师到华小任教等等,就一一出台亮相。

我国教育政策的修订与执行往往是以当时的政治环境气候为大前提,因此,当大气候的风向有所转变,则教育政策乃至整个教育系统,就会顺风顺水地跟着旋转。

这一转,往往就影响了至少一个世代的人,如60年代末勒令华文中学改制致使华文独中成立,继而将之排除于教育体系之外,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人才不断外流(当然,政府或至少政府部门的许多官员从不觉得这是人才外流,反而将之归类为麻烦输出);70年代初全面将英文中小学教学媒介语改成国语。

最后赫然发现英语水平变得极度低落后,就赶紧实行英语教数理,在焦头烂额后又紧急刹车回转去母语教学,这比迪斯尼乐园的过山车还要跌宕起伏。

弱势学生成牺牲品

撇开当热的政治因素不谈,就如2003年马爷爷的一声令下,在万事未备,东风乱吹的情况下,仓促登场的英语教数理一般,仅就历史科本身的课程内容、师资与教学方式而论,它是否有条件在不加重学子学习负担和压力下成为必须及格的科目,还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问题。

自然法则告知,就如英文教数理般,不计后果付诸实行,最后壮烈牺牲的就是那群学习能力较不理想的城市学生,以及学习条件处于相对弱势的乡区学生。

试想想看,没有了基本的大马教育文凭,教这群孩子中学毕业后何去何从?

除了上述条件外,中学历史教科书课程内容,对历史事实失衡与偏差的呈现,尤其对非马来族群创建及参与建设发展马来西亚这一环节刻意的淡化,也是一个亟待厘清的问题。

在目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政治风向下,慕尤丁选择在两场补选即将来临,以及明年大选消息甚嚣尘上的时空下,于巫统代表大会上宣布,自2013年起大马教育文凭历史科必须及格,才能获得文凭,难免让人作另类遐想。

然而,一个习惯朝令夕改,甚至连为国家教育体系以及全民学子增建华小、培训华小所需师资、合理拨款各源流学校等都认为是敏感课题,必须由几个“代表”各大民族的政党团体“关”起门来协商后,才能向外公布决定的教育部,能让人民有多大的期待,则,可想而知!

无论如何,请大人高抬贵手,让教育回归教育,不要再为难我们的学子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如珊 201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