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8-10-10 撰写歷史不能马虎

你看过《罗生门》这部电影吗?它是日本导演黑泽明的作品,主要探討人们对於单一事件有多重的解释。电影里主要的人物有4位,因为发生了一件悬疑的命案,4人都被抓到衙门问话,但每个人嘴里说出来的事实却不一样。

要编写歷史或將歷史真相还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要参与一个国家歷史的撰写,比起审察《罗生门》的一个命案还要来得复杂,稍有错误就会误导了读者。过去几年,台湾民进党为了割裂和区隔近代中国与台湾歷史,否认台湾与中国的歷史关係,导致了高中歷史教科书出现“去中国化”的问题。备受国际关注的日本新歷史教科书,为了推脱及淡化二战时的侵略行为与罪责,而大肆歪曲了过去的战爭罪行。

歷史由於其复杂性且时间久远,参与的人和旁观的人都有不同的记忆和观点,大家各说各话,各执己意,为了捍卫某些东西而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说法,导致歷史蕴含了片面的真实。现在教育部宣佈要编写新歷史教科书,再度引起部份人士的担心。目前的中学歷史教科书,大部份都选择性的描述马来人对国家的贡献。

歷史教科书的目的,不外乎是要让学生认识国家过去的经歷,瞭解先贤对国家的伟大贡献,进而学习从歷史事件中得到启发。教育部要重新编写歷史,令人怀疑参与撰写歷史的,將会由哪些专家学者组成?撰写歷史的各方是否能在不扭曲歷史的前提下,诚实的將歷史还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镇遥‧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