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23-10-10 改变,何时到来?

这几天烟霾瀰漫,空气几乎让人窒息。但呼唤开明、包容、中庸和民主的声音,却成为巫青团和妇女组大会的主轴,宛如一缕轻风,让人暂时忘却了霾害。

如果所有这些让人豁然开朗的言论,都是肺腑之言;如果所有这些让人心领神会的声音,都是真情流露,这个国家,无疑会变得更好,也更有前途。

我们不希望这一切,是为了可能在明年降临的大选,是为了爭取胜选而铺盖道路。

从一个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变成一位最中庸的巫青团长,凯里的改变,彷彿让人透过灰濛濛的云层,看到了微弱的光,就像这几天的太阳,朦朧朧的,红彤彤的,很美,很浪漫,但又很遥远。

凯里说,巫统必须接受马来票二分天下的事实,因此,必须採纳包容和中庸的路线,爭取非马来人的支持,否则国阵可能再丟失50个国会议席。

难道,改变的动力,是来届大选的选票。希望不是!

但巫统仍是一个標榜为民族利益斗爭的政党,只要它一日还是一个种族政党,它就必须继续为自己的族群服务,也就难以真正转型为一个为全民斗爭的政党。

种族政治主导了马来西亚半个多世纪,今天是不是到了要与它彻底切割的临界点?这不是高调问政就能改变的政治现实,也是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终有一天必须面对的现实。

巫统是国阵的火车头,如果巫统无法带头改变,则马华和国大党再怎样高调,再怎样高姿態,也无法让民心回归。

不能否认,时代不同了,种族政治的神话,已开始慢慢破灭,速度也许很慢,改变何时到来,我们无法断定,但终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308大选过后,政治格局骤变,感召了许许多多热血青年纷纷投身政治活动,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呼声,更达到了一个新的歷史高点,也给国內的民主运动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竞爭力,更给来届大选的格局,带来了难以预估的新形势。

今天,改变,已儼然是民间共同的心声和诉求。站在歷史转折的分水岭上,国阵也好,民联也好,都不应只是为了选票才把开明、包容、中庸和民主掛在嘴边,而是切切实实地把口號化为行动,並奉之为长远斗爭的一个政治理念!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