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16-10-10 放屁的依布拉欣

患上糖尿病很不幸,我知道自己不应该再说他坏话,但实在难忍其态度,把迟了起立(或者根本没有起立)向往生者哀悼的举动,当成“放屁般小事”者,能得到他人多少尊重?

日前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要求全体国会议员起立向不幸逝世的巴都沙比区国会议员蒋国华致哀,土著权威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却被反对党成员目睹公然坐着高声讲电话。

这名土权领袖反驳基于患上糖尿病,脚麻痹才较迟起身,更炮轰反对党刻意找碴,炒作这种“放屁般的小事”。

对往生者不敬,虽然不是什么弥天大错,但足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优劣;无论什么身分,任何人都应该为本身举动负责,做得不对就应该承认,说声抱歉并不可耻,其勇气更可能会赢得赞赏;老羞成怒反骂他人的举动,只会让原本不良的形象更降一格。

再者,政治圈里本来就是互相找碴挑人毛病之地,这种伎俩对依布拉欣阿里而言应该驾轻就熟,怎么换成自己是主角时却痛批他人?若行为端正无异,又怎会轻易被别人找到错处?

这不是领袖应有的榜样,连基本礼义廉耻都不懂,很难奢望他能为国家带来建设,恐怕对依布拉欣阿里口口声声说要捍卫的族群而言,还嫌他难登大雅之堂呢!

顺带一提,依布拉欣阿里被吉兰丹州皇室褫夺了“拿督”勋衔,当事人强调此事绝对与土权的斗争无关。是啊,确实与他极力为土著争取权益的斗争无关,但不排除跟其恶劣的人格修养有关…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蔡晓薇 20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