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19-10-10 人生以退休(工作)为目的

见到法国人时,请不要告诉他们,大马人55岁就享受退休生活了。

一旦他们发觉这个秘密,羡慕之余,会衝进巴黎的爱丽舍宫,把萨尔科奇总统揪出,送他回去匈牙利老乡。

然后,集体申请移民马来西亚。

萨尔科奇最近把法国人惹火了。他坚持把法国人的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用意是延缓付退休金,节约国库开支。

这个做法,击中法国人的要害。法国人习惯了享乐主义,人生以享受为目的,生活以退休为目標;工作只是阶段性的需要,少做最好,不做更佳。

他们的最大心愿,就是提早退休,趁著还有行动能力,赶紧到地中海岸晒太阳,喝红酒,啖美食,男欢女爱。

人生,才是不虚此旅。

反正,退休之后,政府要付给退休金,以及负责生活需要。把快乐留给自己,把问题和烦恼交给政府。

萨尔科奇是匈牙利移民,不甚瞭解法国这种人生哲学;他学到美式资本主义那一套,要人民来协助解决政府的问题。

法国人不吃这一套,和萨尔科奇摃上。百万人上街示威,集体罢工,交通瘫痪。

要法国人延迟退休,休想!

而如果能够像马来西亚人一样,55岁就退休,法国人会乐疯了!

慢著,大马私人界55岁退休,公务员58岁退休,大家都吐苦水。

接近退休之龄,人们往往產生退休困难症候群,症状一是逃避现实,强作年轻状;二是失去目標,提前老化。

退休之后,有人还提著公事包到办公室,也有人打了领带在购物商场閒逛。

可见,退休对许多马来西亚同胞,是多么痛苦的事。

这一点,法国人万万无法理解。

老一辈,以及中生代的大马人以为,人生的意义是工作,人生的目的在於財富,有工作才有財富,生活才有安全感;哪能奢谈享乐。

况且,咱们只是第三世界的中等收入国家,政府不会提供退休福利,吃粥吃饭都是靠自己。

很多私人企业也不欢迎老员工(虽然55岁其实並不老);资深员工早些退休,可以聘请成本便宜的新员工,而且,多少可以节省公司的医疗开销。

但是,这种做法可能忽略了资深者的知识和经验积累,也提前淘汰社会的人才资源。

法国人期盼早点退休,大马人只求延迟退休,这不只涉及人生態度,也关係社会福利。

在法国式和大马式之间,其实存在一个折衷办法,就是让人们有自行选择的空间;让有能力和有需要者,继续留在岗位,也让那些享乐主义者,不会错过他们的快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