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19-10-10 巫统要改革不容易

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说,巫统的改革努力难免会掀起许多内部问题,但目前的情况绝非最糟,巫统始终是国阵政府的主干政党。巫统目前的内部问题不及1998年安华被捕及1999年政改运动冲击来得更糟,论混乱及严重性,远不及当年。

现今巫统上下都认为,整个政党已经在改革的进程中,而这个改革是属于渐进式的,而且是急不来的。东姑安南说,这不比安华遭革除副首相职位的年代来得严重,因为“巫统始终是国阵政府的主干政党”,这也许是巫统最在乎、也最关心的事情。

在1999年大选,巫统输掉许多议席,却靠马华、民政等其他国阵成员党扶持,国阵才得以保住政权,巫统也得以继续做国阵的老大。这是巫统这些年来耿耿于怀的事情,所以巫统“始终”是国阵的主干政党,对它的领袖是多么重要的肯定。

巫统要改掉气焰最困难

可是,如果巫统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在国阵的领导地位,这样的改革既不实际,也不彻底。巫统自3·08之后的“改革”,全然不比安华革职时期的剧痛来得大,因为巫统是否真的正在改革,也是巨大的问号。至少许多人都不清楚巫统现今在进行怎样的改革,达到了怎样的程度。

3·08大选之后,西马的国阵成员党都输得非常惨重,就只靠巫统的实力赢得江山。这其实也意味着,巫统和其他国阵成员党之间的差距不断在扩大。巫统在国阵内继续当老大,无限风光,压得马华、国大、民政等成员党逐渐失去立足之地。巫统有这样的“市场”,是否仍认为改革是必要的?

事实上,要巫统改掉现有的“气焰”,才是最大的困境。单看东姑安南所说,巫统到头来其实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国阵的“头”。现今的巫统也完全没有出现大混乱和大纷争,而且成员党的衰微,造成了巫统的强大。

换言之,一切对巫统领袖来说,都是如此美好。要他们在这种环境底下,为自己制造改革的剧痛,还真不简单。

巫统要真诚地改革,最主要先克服的就是党内的强烈种族色彩。纵然首相纳吉强调一个马来西亚,然而巫统内真正能够贯彻的人又有多少,首相心中有数。

巫统的改革举步维艰,但只要真正能够踏出第一步,而且获得高层领袖的支持,巫统改革依然可以开动。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翱思 20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