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7-10-10 向印度学习

屠妖节前夕迎来贵客。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来访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吉隆坡十五碑的“小印度”还特地展开美化工程。

提起印度,很多人总是说那是脏乱穷的国家,这只是刻板印象,印度经济已经静悄悄崛起。在大马推行经济转型计划的当儿,有许多地方需要借助於印度,这就是为甚么大马把印度总理捧为上宾。

印度是在1991年进行经济改革,包括发展资讯科技工业、放宽外国投资限制、政府企业私有化。2002至2020年期间印度经济將取得8.5至9%的增长率,人均收入將提高3倍(2001年人均收入为460美元)。

印度经济高速增长的秘诀是甚么?根据分析,其优势在於知识经济及私营企业的蓬勃发展。

印度在3大知识经济领域—软件外包、生物製药和金融业的成就已超越中国。印度的软件公司拥有逾65万名工程师,外包產业为印度创造逾230万个就业机会,產值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佔印度出口总额的近四成。

大马要发展新经济模式,就应该学习印度开发外包產业,这是全球化时代的趋势,也有更高的附加价值。

政府推出的131项经济转型入口点计划,总投资额高达1兆3千万令吉,其中92%是由私人界出资,这必须要很活跃、进取的私人企业,才能推动庞大的经济转型,印度的经验可作为借鑑。

印度的经济优势在於私有企业,许多企业已经有百年的歷史,如塔塔集团和比尔拉集团。印度私营经济对GDP的贡献为85%;由於私人企业成为主导,印度的个人消费佔GDP的近67%,比中国的42%还高。

在2009年《財富》500强的排名榜中,印度有7家公司上榜;2008年印度有4人进入世界富豪榜的前10名。

此外,印度精英也全球化,印度人才在全球顶尖跨国公司管理高层中佔有相当的比例,譬如花旗银行40人的管理委员会,其中9名是印度人。

印度的旧经济也没有下降,如钢铁、汽车、化学和电力;2007年印度汽车行业吸引约180亿美元的高额投资。

如果大马也像印度拥有世界级財富的私人企业、在全球游刃有余的人才、高能力的消费,何愁经济不能转型。

当然印度也有弱点,如贪污猖獗、贫富悬殊,但整体发展势头是向上,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印度面对严重的种族和宗教矛盾,都能够发展经济,为何大马不能?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