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5-10-10 派人消除回教恐惧症

以理念而言,这个献议,我会列在“极不可能发挥作用”的类别中。本着帮助别国之情,我们的领袖决定向“自由世界”的领袖献议提供一批讲解员,来消除美国的回教恐惧症。在随后发作的“帮助上司症”中,别的领袖就提出我们的讲解员有多么伟大,如何完美地消除美国人憎恨回教的风潮,因为他们毕竟习惯于在那里讲道。

我确实希望人们会从不管是什么药导致的睡眠中苏醒过来。这个建议有太多不是之处,可说不知道从何开始说起。不过,让我试试。

首先,可以去反制任何类型的偏见的人,讲解员是最后的人选,原因很简单,没有人愿意听人讲道理,尤其是那些他们认为信仰不文明的宗教的外国人。像那个要烧《可兰经》者的人们,会认真地群聚聆听关于回教的讲座,然后出来,宣扬对回教徒的和平与爱吗?最可能的情况是,我们的讲解员其实将是向皈依者讲道。

其次,假设的情况是,如果他们确实有了听众,我们的讲解员面对的将是被动的人,就像我们的学生。不过,如果他们遇见的是敌视的、敢于直言的听众,他们将怎么办呢?如果他们的讲解员遇上示威者,举着糟透的针对回教的纸牌,会发生什么事呢?打电话给我们的大使馆吗?

消除压制妇女观念

事实是,我们这里的人们一点都不知道“回教恐惧症”是什么,以及如何产生。“回教恐惧症”,就跟“基督教恐惧症”、“印度教恐惧症”、“佛教恐惧症”一样,是不能讲理和事实的,而是演变成邪恶的信念。我曾经遇见一个人,问我为什么回教徒喜欢砍断别人的头。这是“回教恐惧症”患者喜欢讲的那一类东西。这里引述《可兰经》是没有意义的。

实际上,尝试消除这类偏见与憎恨,我不确定是否有任何意义。不过,如果我们真要的去做,我们需要瓦解一些关于我们的观念,向他们证明这些观念是多么错误。例如,针对回教徒的许多论点之一是,我们压制我们的妇女。因此,反制之道是,不派出男性讲解员--他们无疑将会对这个问题采取防守的态度,而是派出年轻亮丽的、口齿清晰的妇女,而且在做着人们一般不会跟回教联系在一起的事。派出女性的战斗机师、艺术家、爬山家、活跃分子之类,让她们上最受欢迎的清谈主持人的节目。完全不需要谈论宗教,只谈她们做的杰出的事情。信息就能传达出去。

另一个经常针对回教徒提出的指责,是我们不民主。这里,我不认为我们应梦想试图为世上的每一个回教国家辩护,尤其是那些不举行选举,囚禁异议分子,禁止互联网的国家。我们应只集中在展现我们自己的记录,虽然这份记录实在非常不完美。如果我们要派出讲解员,我们应至少确保,若可能的话,他们知道如何令人信服地回答关于我们各种不民主法律的问题。也许训练如何跟霍士电视台的记者交谈会有帮助。

处理国内极端分子

让我们别低估美国传媒对美国人的回教观的影响力。虽然一些传媒也许试图公正,还是有许多媒体评论员无耻地有回教恐惧症,而且因此而享有知名度。试图反制像拉什·林博或者格伦·贝克这样的清谈主持人将是荒谬的。虽然实际上观看一对极端可恶的政客针锋相对,可能是有趣的。

事实是,我们要为整个回教世界的什么人讲话呢?我们也许说,我们是和平的人,但是,另一个回教国家的某些人可能炸死他们的一些同胞,连同我们的信誉也被炸掉。我们可能说,我们定期举行选举,然后可能有人指出那些由富裕得荒谬的王族统治的国家。我们也许展现我们有教养的妇女,然而有人将提出阿富汗被烧毁的女子学校事件。

所以,让我们忘掉这个愚蠢的理念,转而处理国内我们自己的极端分子问题。上苍知道我们有够多这类人了,在消除他们的恐惧症方面,却做得很少。在这里,讲解员也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不过,我对一事感到好奇:在提出这项献议时,奥巴马是如何回应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玛丽娜·马哈迪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