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25-10-10 纳吉为何担忧?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激昂地呼吁巫统党员不惜任何代价,全力捍卫布城,一幅全力阻挡民联迈向布城之势。看来这还是歷届巫统代表大会,首次出现“巫统要不惜任何代价,捍卫政权”的主席政策说话,不禁让人揣测,到底纳吉为甚么要如此呼吁呢?

独立至今,巫统主导的国阵就一直是揽控著国家政权,別说间中会有巫统或国阵领袖有些许谦虚地认为反对党,或当前的民联三党有机会“挑战国阵”,甭想“替代”,更不可能会有巫统领袖会去担忧政权不保,而且要不惜代价进行捍卫。在上届大选前,有任何巫统或国阵领袖说出上述论点,看来要被標籤为“无知的笨蛋”,被讥笑一番。

民心难测

纳吉是堂堂巫统主席,是国家首相,不可能想招来其他巫统领袖或国阵友党领袖的讥笑。如果说纯粹想要激励巫统党员的士气,看来应该不过如往常,高喊几次万岁,吻多几次马来短剑,大呼几回大团结,还不至於要把布城政权,这一个最后堡垒也给抬出来。

巫统会担忧政权吗?纳吉领导的巫统与国阵不是已经挽回声势,拉回流失选票了吗?纳吉的声望在多项民意调查中,不是不断提高吗?刚发佈的財政预算案,不是受到全民欢迎吗?为甚么紧接所谓惠民与经济转型財政预算案,就迫不及待呼吁不惜代价捍卫布城呢?为甚么不说隨著惠民財政预算案通过,全民更支持巫统与国阵,国阵布城政权从此更巩固呢?

除非纳吉已经深感民联替代国阵之势已经超越国阵的估计,不然,就是纳吉已经看到民心已变,民意难违,否则,国阵就是政权,政权就是国阵,怎么可能要不惜代价捍卫,也根本不必费甚么代价。

政治生態恐改变

民意如水,一发不可收拾,有时候还来不及防堵或疏通,淘淘之水已经淹扑而来。民联三党或还没有达到最强大的阶段,也不一定尽如人意;巫统与国阵若是烂船也有几根钉,还是霸有民联难以抵抗的各方资源,也有其铁票基础。但是,民意如水,一旦爆发,也不会等民联强了再选,不会等尽如人意再投,当然,也不会等巫统与国阵弱了再弃。2008年大选的结果,就是这一个贴切的写照。

纳吉看来是担忧民意,胜於担忧民联,毕竟,一旦民联借民意步入布城,整个国家政治生態就有所改变,民联就有机会借政权来修正、改进、巩固势力,有机会与资源来发佈更多巩固民意趋向的政策。当然,纳吉若再看到民联三党日愈壮大,加上民意难违,那么,落到要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高呼“不惜代价捍卫布城”,也就不奇怪了。

民联三党若持续精诚团结,壮大势力,减少內耗,矛头一致,迈步布城,加上民意之势,巫统与国阵的积重难返,来届大选,民联攻城之日,巫统与国阵確实要如纳吉所言,不惜代价,捍卫布城。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文:刘子健‧2010.10.24